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3.9万亿 “土地财政”不可持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19 07:24

[摘要] 地方政府靠卖地获得发展资金,形成所谓“土地财政依赖症”延续了好些年,已经不是新闻。这种简单土地财政带来的后果很可怕,既是简单粗放发展的原因,也是简单粗放发展的结果,是各种矛盾与问题发生的内在因素。

土地出让

地方政府靠卖地获得发展资金,形成所谓“土地财政依赖症”延续了好些年,已经不是新闻。然而,当财政部实时公布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超过3.9万亿元的惊人数据时,还是免不了让许多人既大开眼界,也大跌眼镜。用网友的话形容:见过卖地的,没见过像这样卖地的。这虽然是一种调侃,但反映出公众对“土地财政”的明显忧虑。

从这几年的数据来看,至少截止到2013年,各地卖地收入在逐年增长。当然,对这种收入增长我们首先要澄清一个事实,就是这些钱并不是地方政府全拿走了,并不是纯粹的财政收入。比如,这部分收入中要支付征地和拆迁费,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偿费等,要拿出一部分进行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投入,要计提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农业土地开发、支持新农村建设,此外还有部分勘探、规划开发费用等等,然后才可以由地方财政作为收入支配。

澄清这个事实,并不是表明土地财政“费力不讨好”,卖的多、得的少,更不是要为土地财政依赖进行开脱,而是要提出对这种土地收入增长的疑问,为什么即使卖地收入真正成为财政收入的只是其中很少一部分,地方政府还是热衷于卖地?一个直接的答案就是,一些地方政府拿地太容易、太轻松、太便宜。只有得来全不费工夫,才会动不动就打土地的主意,打农民的主意。

地方政府卖的是什么地呢,按照我国的法规政策,卖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土地怎么来的,除了本来就属于城区、属于国有土地的部分,其他基本是农地通过政府征收转换来的。据中国人民大学等几个机构联合调研,这些年地方政府每年要从400万个农村居民手中征地。政府征地,通行办法就是以公共利益的名义进行,但是在现有法规政策框架下,对公共利益的界定非常宽泛,一些地方可以随意解释,农民不同意也无法拒绝。东部沿海某县领导说,他在任时把未来50年要征的地都圈进来了。一些地方征地随意性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以什么价格征地,农民讨价还价的空间很小、话语权有限。这些年各地发生的征地矛盾,十有八九是因为征地补偿费用不合理、不公平、不到位引起的。由于征用农地简单、廉价,致使农地递减速度居高不下,而土地财政收入逐年增长。这种简单土地财政带来的后果很可怕,既是简单粗放发展的原因,也是简单粗放发展的结果,是各种矛盾与问题发生的内在因素。

比如,在土地财政导引下,一些地方提到发展就是经营土地、圈地卖地;一些园区、企业粗放用地,该用一亩地可以扩到二三亩甚至更大,一些城镇不切实际的大广场、大楼堂纷纷呈现,一些地方肆意囤地圈地,动辄上万亩农地圈而不用;一些地方本来可以通过开发修整不占用好地、熟地,现在颠倒过来,占地就是成片的农地;一些地方因此滋生大量权钱勾结、官商勾结腐败案件,据有关部门透露,这些年发生的土地事件,背后大多与腐败问题有牵连。

所以,在土地财政的背后,其实是各地的发展观、政绩观和民生观的综合表露。不可否认,现在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土地和资金,土地出让、农地减少不可避免,但如果只是习惯性地把眼光盯在卖地上、盯在农地上,后果将难以想象。

该转变发展思路了,“土地财政”不可持续。

来源: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