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昌城区小学入学解读 “1平方米房产证”钻不到空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8-01 08:01

[摘要] 7月30日-31日,各城区教育部门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发放入学通知书;8月2日-3日,接受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7月30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及各区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市民解答南昌城区小学入学有关的问题。

7月30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及各区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市民解答南昌城区小学入学有关的问题。为了方便市民了解小学报名中常遇到的实际问题,记者分类整理了众多热点问题。

户口跟房产不统一怎么办?

李女士:祖孙三代户口都在青山湖区上海路,房子在我名下,我儿子的房产证在南昌县,请问我孙子可在青山湖区入学吗?

青山湖区教体局:根据规定,如果你一家人都住在青山湖区,这属于家庭常居住地址,可以安排入学。你带户口簿、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儿童预防接种卡、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等有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教育部门划定的学区范围学校或确定的学校报名即可。

王先生:我家的户口在南昌市右营街小学地段,孩子的爷爷奶奶住此地,但房屋没有房产证,而我的房子在世纪风情,不知小孩能否在该学校就读?

东湖区教体局:就入学地段而言,孩子要跟随监护人,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如果父母有房产,不能随爷爷奶奶;如果父母无房,孩子跟爷爷奶奶住,对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则会视情况协调。

 小孩报名

报名时缺材料怎么办?

唐女士:我在二七北路有套房,但我户口是南昌县的,请问我儿子能在东湖区报名吗?

东湖区教体局:这属于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孩子就读南昌城区小学需提供“五证”:父母经商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或父母务工的合法用工合同;固定住所证件(房产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凭证;家庭户口簿以及儿童预防接种卡。于8月1日下午到东湖区教体局一楼会议室领取通知,将按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余女士:我给孩子报名入学还差一个材料,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在年检,这种情况怎么办?

东湖区教体局:需到所在地工商局开证明,证明其有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

刘先生:我亲戚家户口和房产证都在青山湖区,一家人去海南岛旅游了,赶不及报名,请问怎么办?

青山湖区教体局:这种情况,可让其家属带相关资料到学校说明情况,先登记,预留学位,他们回来后到学校补办报名手续。

关于就读年龄

秦女士:因孩子出生证上日期有误,“5月12日”写成“9月12日”,户口上时间为9月12日,接种预防卡上为5月12日,这会影响入学吗?

西湖区教体局:适龄儿童的年龄,教育部门主要看户口及出生证明,这两个写为9月12日出生。除非秦女士可找出其他凭证,说明孩子出生日期是5月12日,否则就未达到就读年龄。

唐先生:我孩子2008年9月17日出生,户口是乡下的,但在东湖区买了房,请问能在东湖区上小学吗?

东湖区教体局:根据规定,小学新生须年满6周岁(即2008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才能入学,你的小孩年龄偏小,原则上不能报名。这种情况下,你的孩子可按流动人口政策,由当地教体局统筹安排。

关于拆迁户子女入学

丁先生:我是东湖区的拆迁户,现在青山湖区租房,我儿子到了上小学年龄了,请问该去哪里的小学报名?

青山湖区教体局:城区地铁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被征收居民迁出原地后,其子女入学须提供拆迁协议、租房协议、用工合同等材料原件进行审验,可选择继续在原户籍、家庭住址所在地就近入学,或在安置房所在地就近入学,也可在被征收人租赁房屋附近相对就近入学。

南昌城区小学入学解读:

  8月2日~3日接受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

“30日南昌城区小学新生报名结束后,当晚各校报名情况会出来,每个学校要安排多少学位、每个学校还能容纳多少学位,都会一目了然。对就读的随迁子女,根据各校报名剩余学位进行统筹安排。”南昌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工作处的工作人员称,7月30日-31日,各城区教育部门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发放入学通知书;8月2日-3日,接受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

西湖区预计还有200余学位

  西湖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黄小华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摸底,今年就读小学的辖区内适龄儿童有4700多名,目前审核具备就读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500多人。“西湖区一年级有5200多个学位,目前报名情况统计分析,预计还有200多个学位可供随迁子女就读。”具体空多少学位,30日报名结束后才能知晓。

答疑

  学区范围划分依据是啥

  今年公布的小学招生地段,与往年相比有一些变化。学区范围划分的依据是什么?南昌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处长付青岚称,学区范围的划分,是根据适龄儿童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综合因素划分的。

“1平方米房产证”是否认可?

有读者表示,去年,有家长通过购买“1平方米”,将自己的名字加在的房产证上,以便孩子入学,今年这种情况是否会得到监管?

南昌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行为从法律上来说是允许的,所以无法阻止此类现象的发生。但像“1平方米房产证”,对新生在学区范围内入学是不予认可的。今年将加强审查,若发现非亲属的几个人共在一张房产证上,会要求家长提供房产交易清单,交易范围在30个平方米以上的才给予认可。

此外,如有相关疑难问题仍可咨询教育部门热线,南昌市教育局:0791-83986482;东湖区教体局:88607375;西湖区教体局:86564950;青山湖区教体局:88101575;青云谱区教体局:88461813;红谷滩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83950360。

来源:信息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