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昔日红谷滩世外桃源今成室外菜园

江西晨报   2014-08-21 08:17

[摘要] 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赣江中大道,是整个红谷滩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来命名的秋水广场和每天晚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前往散步的赣江市民公园就坐落在该路段上。

1

红谷桃园休闲广场内绿色植物遭破坏。

1

红谷桃园休闲广场变身市民菜园

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赣江中大道,是整个红谷滩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来命名的秋水广场和每天晚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前往散步的赣江市民公园就坐落在该路段上。然而就在这样一个上,却有一处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任凭风雨剥蚀数年,现如今更成了很多市民的“私人菜园”。

据了解,这处名为红谷桃园的休闲广场从建设之初的“红谷滩门户”到如今的菜地,就像一块长在红谷滩核心区的疮疤,让周围很多市民“伤眼堵心”。为此,晨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反映:

红谷桃园变身市民菜园

“红谷桃园就在赣江中大道上,紧邻南昌大桥,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市民会来这里散步。”近日,市民江女士向晨报记者反映,红谷桃园休闲广场本是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可现在广场内的绿化带不仅被破坏,更有人在绿化带四周竖起围栏,直接架起棚子种菜。

“因为没有人管,大量的植物和绿化带被人破坏以后便种上了菜,而种菜所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就被随意丢在广场内,塑料袋、烂菜叶随处可见,很远都能闻到恶臭味。”江女士表示,这样一个漂亮的市民休闲广场遭到如此“对待”,不仅大煞风景,更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据了解,红谷桃园休闲广场始建于2012年,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作为“红谷滩门户”,规划方案以“天圆地方”为设计理念,选用“新中式”的景观表达方式,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景观。建设之初共栽植八月桂、香樟、银杏等乔木3552株,刚竹、紫竹等竹类3720株,红叶石楠球、无刺枸骨球等灌木球44株,金森女贞、红叶石楠、云南黄馨、丰花月季色带灌木2500平方米,草皮8200平方米,一直是红谷滩居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现场:

广场内垃圾成堆

8月18日清晨,晨报记者在接到反映后来到了江女士所说的红谷桃园休闲广场。只见广场门口一块大石头上醒目的刻着“红谷桃园”四个大字,而沿着广场步行约150米可以看见一片宽约50米、长数百米的菜地,眼前出现的景象不堪入目:池塘内的水一片浑浊,附近杂草丛生,很多碑文也已是破烂不堪。而原本种有很多珍稀植物的绿化带早已被人破坏,取而代之的是被拾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菜地,其中青椒、韭菜、四季豆、西红柿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

记者沿着菜地四周发现,塑料袋、烂菜叶等垃圾随处可见,还有很多烂瓷片和砖头都随意扔在花草中。“从去年开始就有人种菜了,不仅如此,还乱抛垃圾。”江女士告诉记者,该广场每天都会发生毁绿种菜的情况,广场内有很多稀有植物遭到了破坏。而“菜农”们有时会用鸡粪做肥料,臭味特别大,在加上长期堆积的垃圾,一到夏天整个广场就弥漫着臭味。

调查:

种菜者多为附近居民

与此同时,记者现场目睹了几名年纪较大的市民提着水来给自己的“菜园”浇水,同时还有两位市民推着一辆小车将满满一车的垃圾倾倒在广场内。当记者准备上前制止时,这两位市民把垃圾一倒后就迅速离开了现场。一位正在菜地浇水的老人说,菜地主人大部分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当他们去年发现这个广场被闲置后就纷纷前来垦荒,体验“农家乐”。

另一位正在忙碌的“菜农”说,从他次来该广场散步时,这里就成为了大家的“私家菜园”。当记者问及毁绿种菜将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同时产生的垃圾将对很多居民产生影响时,这位“菜农”回答道:“那没办法,那些花草什么的我们又不懂,而且都是中看不中用。如果真的因种菜对某些人有影响,那我也没办法,这是我的自由。”

正在散步的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很喜欢干净漂亮的红谷桃园休闲广场,每天都会到这附近晨练。对于广场内绿地被破坏用于种菜一事,丁先生深表遗憾:“这么好的一块绿地就这么被糟蹋了,真是可惜!”

“不仅是种菜,还有很多生活垃圾,包括建筑垃圾。”据红谷桃园休闲广场的一位环卫工人介绍,他们经常看到有市民种菜和倒垃圾。对于这种现象也曾制止过,但由于种种原因,“菜农”依旧我行我素完全不听劝告。

回应:

有关部门将加强监管

那么,如此精心打造的一个“世外桃源”,为何如今成了市民的私家菜园?昨日上午,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南昌市红谷滩城管局,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将此事告之沙井街道办。

随后,记者与沙井街道办取得了联系,街道办城管科一位负责人表示,就红谷桃园休闲广场的问题,市民也曾多次向城管和派出所反映。而城管部门也多次跟种菜市民进行沟通,希望恢复原貌。为此他们将加强监管,在确认情况后执法人员将首先劝告业主自行拆除违规菜地,如若不听从劝告,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随后,记者与沙井街道办取得了联系,街道办城管科一位负责人表示,就红谷桃园休闲广场的问题,市民也曾多次向城管和派出所反映。而城管部门也多次跟种菜市民进行沟通,希望恢复原貌。为此他们将加强监管,在确认情况后执法人员将首先劝告业主自行拆除违规菜地,如若不听从劝告,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据了解,对于公共场所变身菜地的整治有关部门每年都会进行,但每次处理后不久这些“菜地”又会死灰复燃。沙井街道办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执法权力所限,市容部门也只能对市民举报的菜地进行铲除,铲完后,后续管理又成了问题,如果不进行管理,过了几个月后,空地肯定是杂草丛生,还有可能滋生“一枝黄花”等有害植物。因此,该负责人表示,若要完全解决公共绿地种菜问题,还需要市规划部门与园林部门共同出力,加大管理,同时加强对市民的公共财产保护意识教育,还市民一个良好的休闲场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