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江西二套房首付下降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银行担心有风险

江西日报   2014-08-26 08:51

[摘要] 8月21日,我省制定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要求落实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并适当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国内限贷松绑打响的第一枪。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业内相关单位均未接到具体实施细则,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8月21日,我省制定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要求落实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并适当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国内限贷松绑打响的枪。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业内相关单位均未接到具体实施细则,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近日,南昌市民王先生来到红谷滩凤凰洲某楼盘看房。他告诉记者,自己住的仍是十几年前买的两室一厅单位房,一直想换房,但苦于70%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无力承担。最近,他听说这个比例要下调,换房子的愿望似乎就要实现。

“与王先生一样来看盘的人,上个周末多了不少。”该楼盘营销经理陈华告诉记者,他们听说了二套房首付下降的消息,纷纷过来了解情况,但究竟降多少,什么时候降,没有谁说得清。“总体来说,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仍在观望,等待具体细则出台。”陈华说。

作为放贷主体,银行也表示目前一切照旧。某国有银行南昌分行个贷业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暂未接到上级任何相关通知,银行仍执行二套房七成首付比例,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20%。此外,近段时间二套房贷款额度非常充裕,最快10个工作日就能放款。

政策已出台,为何迟迟不见动静?省住建厅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省里出台的只是总体原则,如何落实还要各个设区市根据当地情况进一步研究。“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该人士指出,各地将按照这个原则进行分类调控。楼市库存大的地方,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幅度也会大。反之,下调幅度则会很小,甚至不变。

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对市场究竟影响多大?陈华认为,从购房主体结构来看,有着改善需求的人群无疑受政策影响。然而,这部分人虽然意愿强烈,但总体基数较小,与首套刚需人群数量有着很大差距,因此,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不会特别明显。此外,省内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普遍高于基准利率10%至30%,这对购房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与前段时间南昌楼市放开限购一样,这样的政策对楼市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相对低迷的市场。但它对银行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上述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说,首付比例的下降,也意味着贷款额度的增加,银行承担的风险必然加大。届时,银行将综合考虑,重点仍将保障首套房的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