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约3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设绿色道路网络系统

天圆网  2014-09-01 08:14

[摘要] 2013-2014年南昌市城区主要实施绿道网规划,长效摆花,对省、市直单位临建违建拆除后的场地科学规划,建绿透绿,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味,丰富城市景观色彩,打造示范区慢行交通,为城市居民提供更怡人、更多彩的休憩空间及生态景观。

2013-2014年是“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的第五年,也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南昌实际,制定了《2013-2014年“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从意见中获悉,南昌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区主要实施绿道网规划,西外环等打造道路景观带,八一广场等景观节点将进行绿化提升。结合城市水系、公园绿地和城市道路系统建设绿色道路网络系统。

城区:

“拆违拆临、还绿建绿”以植物景观为主

2013-2014年南昌市城区主要实施绿道网规划,长效摆花,对省、市直单位临建违建拆除后的场地科学规划,建绿透绿,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味,丰富城市景观色彩,打造示范区慢行交通,为城市居民提供更怡人、更多彩的休憩空间及生态景观。

根据南昌市委市政府《南昌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园林局负责全市市管道路两侧及省、市直单位临建违建拆除后的建绿透绿设计、施工工作,并对各区、开发区(新区)所辖道路的建绿透绿设计进行审核和施工指导。“拆违拆临、还绿建绿”主要以植物景观为主,植物配置则尽量保留原有植物,同时选择大香樟、实生银杏、丛桂、紫薇和红枫等本土树种,常绿与落叶、上中下层植物合理搭配,并适当增加色叶和开花植物,营造出自然的植物景观效果。设置简单的园路和休闲小广场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

八一大道、阳明路、机场路沿线打造道路景观带

继续开展长效摆花,对南昌市西外环、昌东大道、湖滨路网、井冈山大道、八一大道、阳明路、洪都大道、北京路、机场路沿线等道路景观带的打造以及八一广场、灌婴广场、动物园、玉泉岛、玉带河象棋广场等主要景观节点的绿化提升,重要的时间节点如元旦、春节、七一、八一、十一等节假日以及重大活动的氛围布置。注重长效,对以往的摆花种植方式进行转变,由地上改为地下,草花尽可能地落地种植,从而延长草花效果持续时间、便于管理、减少浪费;注重效果,采取立体空间摆花与平面几何布花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摆花效果,做到“时时有花,处处有景”。

约3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设绿色道路网络系统

据悉,本次规划范围为《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确定的中心城范围,约300平方公里;同时规划将适当选取旧城中心区、红谷滩、朝阳、高新、青云谱等区域作为本次规划的重点区域进行深入设计。结合城市水系、公园绿地和城市道路系统,建设以步行或自行车骑行出行人群等慢行交通为服务主体,以空间环境、配建服务设施相配套组成的安全、便捷、舒适和通达的绿色慢行系统交通,为自行车出行创造安全、便捷、舒适、通达的绿色道路网络系统和环境。

城郊:

计划完成新造林面积7万亩

2013-2014年全市城郊重点推进“通道五化”工程、“特色小镇”建设、溪霞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和梅湖景区花博园建设、“千万树木进千村”活动、铁路沿线造林绿化“百日大会战”行动、“绿色通道”工程、“森林十创”工程、林业产业建设等工程,计划完成新造林面积7万亩。

南昌25条国省道沿线村庄开展“千树万树进千村”活动

南昌将大力支持全市在主要通道沿线“房屋美化、管线优化、村庄绿化、卫生净化、产业强化”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行动。为充分挖掘小城镇发展潜力和优势,集中打造一批文化、休闲、观光、旅游特色小镇。结合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和江西省第四次花卉园艺博览会,重点推进溪霞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和梅湖景区花博园建设。结合南昌通道“五化”综合整治行动,以南昌市25条国省道沿线村庄为重点,大力开展以村庄道路、闲置地、庭院、房前屋后、周边空地绿化和公园绿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千万树木进千村”活动,全面提升我市村庄绿化水平和品味,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生产环境,为全面建设富裕和谐秀美乡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生态保障。

昌福铁路两侧建绿色长廊

同时,还将全面启动南昌市铁路沿线造林绿化“百日大会战”行动,重点对昌福铁路铁路两侧可视范围高标准实施绿色长廊建设,并对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田埂、山、路、村、镇进行综合打造,实现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绿化全覆盖,努力构筑“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景随路移、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铁路沿线绿化网络格局,全面提升南昌城市品味和对外形象。

城区、县城及郊野有条件的路段打造城市“绿道”

同时,按照全省“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要求,对南昌市辖区高速公路、国省道、重点县乡道(旅游公路)等主要通道进行成果巩固,重点绿化,实现我市重要通道绿化全覆盖,并对辖区重要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山体裸露地及乡村道路进行复绿和绿化。结合城区、县城及郊野现有水系、山体、道路、公园绿地、风景廊道、生态修复、绿化隔离带等建设,对有条件的路段,打造成绿树成荫、景色优美的可供居民体验、出行休闲、旅游的城市“绿道”,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发展品位。对城区、县城及郊野有条件的路段打造可供居民体验、出行休闲、旅游的城市“绿道”。

未进行高标准绿化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列入城郊市级重点工程通道绿化

同时将我市辖区未进行高标准绿化的高速公路、国省道、重点县乡道(旅游公路)列入2013-2014年城郊市级重点工程通道绿化,根据“属地管理、树随地走”原则,将全市“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城郊市级重点工程通道绿化成果移交给各有关县区政府(管委会)管理。

投入:4亿余元资金用于“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园林局负责实施的2013-2014年市级重点工程(包括“拆违拆临、建绿透绿”、长效摆花、南昌市绿道网规划),其建设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投入,本次市本级计划投入426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3350万元。

而“通道五化”工程,则由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专项资金2000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20000万元。“特色小镇”建设,由市本级财政按计划排专项资金1000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10000万元。溪霞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和梅湖景区花博园,由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1000万元。按照《南昌市“千万树木进千村”活动实施方案》(洪府发〔2013〕50号)有关规定执行。2013-2014年市本级计划投入263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2630万元。铁路沿线造林绿化“百日大会战”行动,2013-2014年市本级计划投入5000万元。

通道绿化和“绿道工程”,由县区自筹资金实施,对符合建设标准的,由县区于2014年5月前汇总上报市森建办并提出验收申请。经2014年市级秋季验收合格的,根据工程量市财政一次性予以一定补助。2014年市级秋季验收不合格的,市财政不予补助。“绿色通道”工程市本级计划投入300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2000万元。“森林十创”工程(不含森林村庄)市本级计划投入150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500万元。林业产业工程市本级计划投入80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520万元。

据悉,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2013-2014年全市“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城郊市级重点工程市本级计划投入43930万元,其中,2014年市本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36650万元。

来源:天圆网    责任编辑:李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