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 100万20年房贷月供少还234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1-22 08:46

[摘要] 市场期盼的降息来得比想象中早。昨天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来源:北京青年报)“此次降息,央行将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下调了0.4%,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下调0.25%,比贷款利率降幅少0.15%。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同时也取消了五年期档次的存款基准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市场期盼的降息来得比想象中早。昨天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多降0.15%

此次降息,央行将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下调了0.4%,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下调0.25%,比贷款利率降幅少0.15%。这种不对称降息显然更有利于广大企业和个人贷款者,而银行的存贷利差则被压缩。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解读: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对传统利率调整方式的改善,体现了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从贷款利率角度看,基准利率对于金融产品定价仍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至1.2倍

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同时也取消了五年期档次的存款基准利率。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两年期之内的存款利率都上浮至顶。如果此次调整后仍上浮至1.2倍的上限,则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影响。

昨天晚上央行降息的消息发布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率先宣布,其存款利率按基准上浮20%,上浮到顶。央行昨天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上浮20%后储蓄存款年利率分别为:活期0.42%,三个月2.82%,半年3.06%,一年3.3%,二年4.02%,三年4.8%。相比之前上浮10%的情况,一年期基准利率与调整前保持不变,二年期利率调整后比调整前的4.125%略微减少0.1%左右,三年期利率则比原来的4.675%还上涨了0.125%。

解读:央行负责人表示,从存款利率角度看,存款基准利率的小幅下调与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相结合,这有利于把正利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维护存款人合理的实际,扩大居民消费,提振内需。此外,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贷款利率由原来五档减为三档

此次降息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存贷款利率的期限档次有所变化。存款利率方面,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只剩下活期、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和三年档次。贷款方面,把原来的两档短期贷款:“六个月以内(含六个月)”和“六个月至一年(含一年)”合并为“一年以内(含一年)”。同时,“一至三年(含三年)”和“三至五年(含五年)”这两档中长期贷款利率合并为“一至五年(含五年)”。“五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保留不变。这样,贷款利率由原来的五档减少为三档。

解读: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存贷款基准利率各期限档次的使用情况及其重要性等因素,此次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进行了简化和合并。这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也有利于强化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健全利率政策传导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四问降息

1问:降息是否意味货币政策已转向?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物价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中央银行需要根据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灵活运用利率工具进行微调,保持适当的实际利率水平。这是坚持和完善正常利率调整机制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稳健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要求。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尽管我国经济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阔,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回旋余地很大,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

“总体看,我国宏观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物价涨幅回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正从要素、投资趋势转向创新驱动。因此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该负责人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不认为此次降息属于大规模刺激,而更愿将其理解为在经济下滑、通胀率很低状态下货币政策进行的适应性调整。

2问:降息利好股市吗?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对股市也形成利好。中信证券明确表示,降息利好股市。但中信证券也认为不宜过于乐观。中信证券建议在利率下行背景下,关注两类行业:一是利率敏感型的房地产、券商及投资产业链,降息利好此类板块,但对银行影响较为负面;二是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负担较高的行业,降息有助于减轻其债务成本,比如建筑、交运、电力、钢铁、建材等。

3问:银行理财产品率怎么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率走低。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认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

4问:下次降息会不会太远?

此次降息是否意味着中国进入降息通道?下一次降息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昨天表示,此次降息是否真的降低融资成本有待观察。短期看,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银行综合负债成本不一定下降。中长期看,能否约束地方债务扩张,国企改革能否提高国企盈利能力,中小企业风险盈利特征能否改变是中长期融资成本能否下降的关键变量。

“货币宽松空间被打开,未来继续降准降息没有任何心理上的包袱,再考虑到存贷比调整带来的缴准压力,预计下一次降准降息不会太远,一直会持续到社融余额增速拐头向上,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为止。”管清友说。

热点关注

降息或让购房人恐慌入市——

楼市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对现在困难重重的房地产业无疑是重大利好。从心理层面讲,本次降息力度空前,对于购房者来说,叠加之前的取消限购、限贷政策影响,购房者很可能再次恐慌入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此次降息使楼市在心理和实际上两重获益。以20年100万元贷款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在降息后可以每月减少月供234元,20年可以减少4万多元的利息支出。此外,今后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预计一线城市9折将成为主流,甚至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

张大伟指出,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虽然10月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上行,这种情况下,降息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具体来说,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三四线因为库存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依然不乐观,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降低。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张大伟说。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外,最主要的是对房价的预期。而在我国这么多年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是经济调控政策,而调控政策中影响力的是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