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后银行利率不同 10万5年定存利息差7000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1-23 08:48

[摘要] 11月21日,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虽然这是一次“降息”,但由于央行赋予了银行在决定存款利率上的自由决定权,因此部分银行用足政策后,在3年期和5年期定存上不降反升。有银行还对于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政策。

(来源:解放日报)昨日,多家商业银行按照央行决定,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按照规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2.75%。昨日多家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都已按照规定下调至5.6%,但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执行却差距较大。

11月21日,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虽然这是一次“降息”,但由于央行赋予了银行在决定存款利率上的自由决定权,因此部分银行用足政策后,在3年期和5年期定存上不降反升。有银行还对于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政策。

根据央行公布的政策,1年期定存利率从3%变成2.75%,其余期限同步下调。但与此同时,央行也将银行允许的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由原来的1.1倍扩大至1.2倍。在这次降息之前,3年期基准利率是4.25%,1.1倍为4.675%,这是储户此前可以获得的水平;但是这次降息后,3年期基准利率变成了4%,1.2倍后是4.8%,反而比4.675%提高了——这意味着只要银行愿意上浮,可以给出比原来更高的3年期定存利率。

昨日,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先后宣布将央行的上浮空间用足,这意味着这两家银行的1年期定存继续维持在3.3%的水平,而3年期定存则从此前的4.675%上升至4.8%。

此外,央行此次宣布不再公布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各家银行的自由裁量权更大。目前南京银行的5年期定存参照3年期,同样由此前的5.225%上调至5.4%。对比来看,部分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相对保守,3年期定存参照4%的基准利率,而5年期则为4.25%,甚至个别银行5年期低至4%。这意味着在五年期定存领域,不同银行的利率差距已经达到1.4个百分点,按照10万元存5年计算,5.4%利率可获得利息2.7万元,而4%利率仅2万元,相差7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