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日本楼市泡沫破裂 20多年后首现地价上涨迹象

新浪财经  2015-02-25 09:47

[摘要]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股市和楼市泡沫破裂,加上人口老龄化,经济陷入长达20年的通缩,被称为“失去的二十年”。楼市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的土地价格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不过“安倍经济学”、尤其是日本央行大规模印钞似乎正在产生作用,东京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未来地价恢复上涨均表示乐观。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股市和楼市泡沫破裂,加上人口老龄化,经济陷入长达20年的通缩,被称为“失去的二十年”。楼市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的土地价格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不过“安倍经济学”、尤其是日本央行大规模印钞似乎正在产生作用,东京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未来地价恢复上涨均表示乐观。

野村证券(Nomura)日本住宅和房地产分析师Daisuke Fukushima指出:“海外买家的投资以及东京的人口集中度将会在未来几年推高土地价格。虽然整个日本的人口在萎缩,但东京的人口在继续上升。”

不过日本要回到90年代之前的黄金时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80年代末的楼市泡沫峰值时期,据说东京皇宫1.32平方英里(约260万平方米)的土地比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楼市都要值钱。

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近日本股市也连续上涨,创出15年新高。不过日经指数距离1989年历史高点39815点还非常遥远。

Fukushima表示,房地产价格倾向于跟随其他资产变动,现在地价——至少东京的地价——有望出现10%的年涨幅。

大部分业内人士也感到乐观。根据NLI Research的调查,超过50%受访者看好日本房地产市场前景。

NLI Research房地产投资高级分析师Mamoru Masumiya表示,经过一些大额交易之后,“房地产业内人士都很乐观”。

2014年日本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少大宗交易,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以17亿美元收购丸之内太平洋世纪广场、12.6亿美元收购目黑雅叙园大厦。

野村的Fukushima指出,安倍经济学的支之一——的货币宽松——推低了利率,“重新激发了对房地产投资的需求”。

不过有一点与安倍经济学无关,那就是东京人口和资产的集中度。根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房地产分析师Yoji Otani搜集的数据,2014年迁往东京的人口同比上升2695人至63976人。

这使得东京与日本其他城市有些不同。在2014财年,东京地价同比上升0.9%,而全日本的地价下降0.6%。

不过,姗姗来迟的地价复苏有可能迅速夭折。

根据NLI Research的调查,略超一半的受访者相信房地产价格将会在2016-17年见顶。另外,房地产行业也存在分化,业内比较看好受益于中国游客的酒店板块,对住房租赁行业则不那么看好,毕竟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松风 编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