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保利地产:千亿后增幅放缓

东方早报  2015-03-12 13:53

[摘要] 自2012年首次达到千亿规模后,保利地产2014年再次毫无悬念地稳居千亿房企之列,实现1366亿元销售业绩。但同比9.09%的业绩增速表明,保利地产的发展已经开始慢了下来。

自2012年首次达到千亿规模后,保利地产2014年再次毫无悬念地稳居千亿房企之列,实现1366亿元销售业绩。但同比9.09%的业绩增速表明,保利地产的发展已经开始慢了下来。

为对抗市场下行趋势对公司发展的冲击,保利地产近年来转向商业地产,开始了多项转型策略,希冀产业链的多样化发展。

住宅项目主要是

“高性价比”产品

1月12日,保利地产公布2014年销售业绩快报公告:2014年,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1366.76亿元,同比增长9.09%(上年同期增幅为34%);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066.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1%;营业利润189.78亿元,同比增长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83亿元,同比增长13.16%,每股1.14元。

在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销售额排行榜”上,保利地产位居第四(前3名依次为绿地集团、万科集团以及万达商业地产),与2013年持平。瑞银证券点评:“跑赢行业但在龙头中并不突出。”

保利地产2014年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幅度创下公司过往几年的新低,且低于万科(25.9%)、绿地(50%)、恒大(31%)等强势对手。纵向比较,2014年销售额同比增9%的数据也低于2013年23.15%的销售额增速。

受去年上半年市场整体遇冷的大环境影响,保利地产的销售额并不出色。不过,从去年10月开始,销售额连续保持同比增长状态,且去年四季度翘尾趋势明显。例如,在去年12月保利地产实现销售金额173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从销售均价看,去年12月销售均价为13109元/平方米,较年初销售价格有所上升。

此外,为应对市场政策变化,迎合客户需求,公司继续加大高性价比的刚需户型产品供应,全年144平方米以下住宅产品超过九成,此类产品高轮转资金回笼快。公司目前存货2750亿元,2015年可售货源预计达到2500亿元左右,仍十分充足。

在上海市场,保利地产目前拥有保利·十二橡树庄园、保利·香槟花园、保利·海上五月花、保利·西子湾等已开发及开发中的项目20余个,覆盖上海7个区县及2个周边城市。

拿地方面,保利2014年在土地增持表现相对谨慎。

过去一年,保利地产在土地市场新获39个项目,共新增规划面积1263万平米,总地价428亿元;平均楼面地价3389元/平方米,较上年上升9%左右;拿地金额占销售比为31%,新增项目权益地价322亿元,权益占比为75%,较上年度有所上升。

布局方面,公司补充土地储备的重点在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地区和二线城市。拿地政策量入为出。

平安证券评价保利地产称“中规中矩”,信达证券则对保利地产作出了“买入”评级。

商业地产比例增加

互联网“沟通”产业链发展

当前,中国楼市进入到了平稳发展的“新常态”。为了应对这一趋势,保利地产也启动了多项转型策略。

商业地产已经成为保利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保利地产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将持有的商业地产规模提升至总资产的10%,一年的营业收入计划达到20亿到25亿元。

保利地产现有两个已开业的购物中心项目,分别为广州保利中环广场和佛山保利水城。未来新开的购物中心有11个,分别位于上海徐汇滨江、浙江慈溪、河北石家庄等地。到2018年,保利地产持有型集中式商业将达到13个,总建筑面积接近100万平方米。

另一个重点板块是养老地产。保利地产提出了全产业链介入,打造“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表示,保利地产进入养老产业,是基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希望未来可以成长为中国式养老产业的引领者。

“文化产业”则是保利地产的又一突出特色。保利地产的母公司—保利集团在文化艺术经营领域投入巨大,其自有的文化品牌为地产开发产品如“保利文化广场”的定位招商以及后期运营,提供了决定性的支撑。保利旗下子公司将会投入到各项目中的保利国际影城、保利大剧院、保利博物馆三项主体文化设施的运营之中。在上海,拥有一个1466座的大剧场和一个400座的小剧场的保利大剧院已于2014年10月1日正式运营。

同时,保利地产还加强了地产业务与互联网的业务。2015年,保利地产将建立移动互联网社区(APP)平台—“保利"和"社区”。为业主开发商、物业与周边商家提供更多便捷。

群益证券预测,2015年,保利地产的销售将持续正增长,预计公司2015年销售将增长13%至1550亿元。广发证券则认为,2014年保利地产向市场展现出了一个千亿房企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无论是对于住宅市场还是土地市场节奏的把控上,相信公司有能力在行业起伏的过程中维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姿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