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靴子”连续落地 现在是买房佳时机吗?

东方财富网  2015-03-31 16:18

[摘要]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降至4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2成、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30日,央行、住建、财税等多个部门就房地产政策接连放出“大招”。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降至4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2成、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30日,央行、住建、财税等多个部门就房地产政策接连放出“大招”。

其中,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发布的《通知》的“干货”包括: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贷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降为不低于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房贷的,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而按财政部公布的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转卖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以往的5年变成2年。

随着期待中的“靴子”陆续落地,住房消费“稳定”可期,房价走势如何变化备受关注。

新政的两种解读这一次房价会涨吗?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说:“二套房首付比例并非之前传言的下调至五成,而是直接降至四成;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由‘满五’跳过2009年前曾实行的‘满三’,调整至‘满二’。可见相关部门对于中央支持改善购房要求的响应之迅速,态度之坚决。”

“以往,不少置换购房者为了享受‘贷款结清算首套’的政策,往往只能先卖再买;此次新政对于首套贷款未结清的二次购房者首付低比例要求直降3成,后者就有条件选择先买一套,入市速度将明显加快,短期内成交量将获得提升。”德佑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说。而营业税免征“五改二”更是直接关系“真金白银”。以上海为例,按照上海目前普通住宅的总价标准,按5.65%营业税税率计算,内环内、内外环间、外环外一套普通住宅交易可减少税费在13万元-25万元之间。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政策调整还将释放一批存量房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特别是首付比例降低到40%,公积金政策也调整为低首付比例20%、二套房为30%,虽然有一定约束条件,但这种力度的松绑,将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他认为新政可以增加直接有效购买需求,整体市场成交量将在4月快速上涨。他还预计一二线城市二季度市场,将出现成交量较大幅度的的季度环比上涨,这或许将成为2014年来的成交高峰

不过,市场上也有另一种解读。

民生证券管清友认为,房贷新政可以使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缓解,却无法扭转中长期趋势。本轮房地产调整是短期因素(信贷偏紧)和中长期因素(政策回归中性+高库存+人口老龄化)共振的结果。“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更多让位于消费属性,从纯投资的角度来看,不要去接下落的刀。”原因有四:,刚需人口已进入下降通道,即便生育政策加快调整,也无法扭转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第二,房地产的赚钱效应已经消失,市场预期短期无法扭转。第三,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配置房贷的意愿将系统性下降。第四,中央已经放弃了2003年确立的将房地产作为支产业的思路,新思路是政府负责保低端,其他的交给市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还担心,房贷新政会对中国花费很大气力推进的过剩产能清理带来阻力。在房贷新政的刺激下,可能会有一些开发商又开始大力开发。过去几年,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能大量增长,以至于造成了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从2011年开始,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清理过剩产能,以促进经济恢复。现在,房地产开发如果再度扩张,钢铁、水泥等这些已经过剩产能调整的行业将死灰复燃。

房贷利率下降空间恐有限

按照此次新规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监管层并未对二套房贷款利率作出明确规定,付款具体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新政后,银行的房贷政策或许并不乐观。某国有大行个金部人士介绍,房贷有额度控制,但一般用不完,由于房贷赚钱效应较低,在惜贷背景下一般会被银行压缩额度。此次政策调整,整体政策利好二手房市场开拓,二手房贷款会増加。

另一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则表示,首套房、二套房的房贷政策会放松,应该不会再像之前“卡”得那么严。银行年初会设定一个总的房贷额度,也会根据情况变化。

此外对于房贷利率水平,银行人士并不乐观。

上述银行个金部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银行贷存比高企,银行资金仍旧偏紧,而且面临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困境,实际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热传的买房佳七个时机,你赞同吗?

一系列新政出台,现在买房合适吗?什么时候买房合适呢?如果不下手会不会错过了佳买房时机?现在盘点一下网上比较受欢迎的2015年买房佳的七个时机,以供参考。

个时机

中央政府再出台更优惠的鼓励老百姓买房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出台,预示之前的优惠政策没起多大的作用,但要等新政策实行至少1个月以后,市民可考虑出手。

第二个时机

用自己8-10年左右的家庭总收入计算,能买到自己相对比较合适的住房(按照平均标准,不做不切实际的想法。

第三个时机

媒体上或生活中发现有房企破产、倒闭,合并重组出现的报道,或有房企老板(非中介公司)逃跑或跳楼,员工集体要工资的新闻出现时。市民可等2-3个月再出手。

第四个时机

在公开的信息上看到有拍卖公司刊登的银行拍卖楼龄1-3年的新普通住宅的信息,在你工作、生活的周围经常听到有人供不起楼了或找人卖楼了,中介那里1-3年楼龄的新房卖盘明显增加且价格比去年低(说明他在亏损甩卖).

第五个时机

在你工作、生活的周围听不到或很少听到有谁再想炒房子了。

第六个时机

土地房产方面的政府官员大量落马后,再等至少2-3个月。

第七个时机

参加团购买房开发商给的团购价格已相当优惠时。这时可毫不犹豫出手,因为你迟疑别人不会迟疑。

(责任编辑:DF15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