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任志强"吐槽"万科搞合伙人制是为了躲避股权激励

证券日报   2015-05-06 11:53

[摘要] “华远地产虽然保守,但综合经营效益始终排在前十位,净资产指标看”,任志强直言,“你们可以看看万科,万科因为净资产一直不达标,才导致股权激励失败。”

房天下来宾讯 任志强称,万科虽然规模达到了2000亿元,但股权激励完不成,“这是失败的”

卸任华远地产董事长之职的任志强用大部分时间去做公益,“今年在阿拉善可能要呆上160多天”,任志强称。离开华远之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成了任志强的“主要职业”,与过去谈起房地产市场滔滔不绝相比,现在在他眼中,谈梭梭木比谈房子话多。

值得一提的是,华远地产的现任管理层仍不自觉地称他为“老板”。5月1日,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和任志强一同接受《证券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任志强坦言,“跟华润分手以后,我确实很保守,相对保守不利于规模扩大。”

而面对华远地产2014年业绩有所下滑的局面,任志强直言,“我承认我有问题,去年老想着退休的事儿,业绩有点下降了。”

不过,孙怀杰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华远地产今年将适当扩大规模,在开放程度上、合作等方面将更加积极。

“吐槽”万科股权激励完不成

“我们跟华润合作时,是中国增长速度快的公司。但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发现规模迅速扩大是个错误,所以就变得保守了,开始追求稳健和安全。”

“华远地产虽然保守,但综合经营效益始终排在前十位,净资产指标看”,任志强直言,“你们可以看看万科,万科因为净资产一直不达标,才导致股权激励失败。”

据记者了解,万科先后启动了三次股权激励方案。次股权激励对象是全员,且无相关业绩考核标准;2006年启动第二次股权激励方案,万科当时推出为期三年(2006年-2008年)的股权激励计划,将提取激励基金的条件设定为:同时满足公司年净利润 (NP) 增长率超过15% 和公司全面摊薄的年净资产率(ROE)超过12% 的双重要求,并要求每股增长率超过10%,但万科仅2006 年度的计划得以完成,2007年夭折,2008 年的激励计划因金融危机导致业绩未达标被迫终止;第三次为2010年提出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时间为四年,条件为三个行权期全面摊薄的净资产率依次不低于14%、14.5%和15%,相比基准年之后的、二、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依次不低于20%、45%和75%。

“2014年万科也没有完成(股权激励)。”任志强向《证券日报》等记者直言,万科销售规模虽然达到2000亿元,但根本完不成股权激励,一些高官骨干们都跑了。

“没办法之后,万科实施了合伙人制,我认为这就是为了躲避此前股东大会确立的股权激励机制,这是失败的”。但“我把钱发给大家了,愿意买股票的就去买股票”。

相比之下,股权激励制度相对完善的华远地产虽小却确实可以称之为“美”,华远地产曾在实施一次股权激励后表示,实施股权激励之前两年的平均员工流失率为15.7%,实施之后两年的平均员工流失率降为12.1%。

“2014年,华远地产净资产下降了一点,今年的目标是必须回到20%左右”,任志强强调道,“我没从资本市场拿一分钱,但我分的钱已经是原来股本的4倍,你不要管我保守不保守,规模大不大,我们算的是股东的账。”

华远规模扩张将提速

“华远地产规模迅速扩大是个难题,这有我比较保守的原因,所以得换年轻人。”任志强称,华远地产以后会扩张,但净资产是硬指标,需要得到保证。

华远地产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新华远创立之初,当时的管理层坐在一起吃饭,面对“做大还是做强”的战略选择,一位管理层给老板提了一个意见,“新公司要稳健,不要盲目追求规模大,要赚钱”。鉴于此,即使现在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趋势下,华远有人提出了降薪,但董事会依然强烈表示“不同意”。

对此,孙怀杰称,华远地产新任管理层仍然本着“对股东负责,第二对企业负责,第三对员工负责”的管理理念,“当然,新任管理层是要做点事的。在战略上,华远今年在开放程度、合作等方面将更积极一些,包括与股东、基金、开发商等的合作。”

以华远近日与360签署的战略合作为例,孙怀杰透露,“跟360合作是为了提升运营能力,因为今年是华远比较务实的一年,希望把产业链做到业主家里。”

“今年华远的规模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战略思路依旧很清晰,上述三大管理原则不会改变,华远今年将在此基础上适当地扩大规模。”孙怀杰称。

至于华远近年来具体的战略落地规划内容,孙怀杰表示,“现在还不是向外界透露的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