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扎堆“肉搏”一线城市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6-04 09:27

[摘要] 楼市成交回暖,一线城市优质土地却供应稀缺,令房地产企业不得不贴身肉搏。昨日,上海两幅热门地块出让,不仅有地块竞价历经三小时堪称“史上长”,溢价率也分别达到90%和27%,合计成交额超过100亿元。

楼市成交回暖,一线城市优质土地却供应稀缺,令房地产企业不得不贴身肉搏。昨日,上海两幅热门地块出让,不仅有地块竞价历经三堪称“史上长”,溢价率也分别达到90%和27%,合计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其中,华润华发联合体前后总计耗资158亿元摘得的闸北“双子地块”更刷新了今年上海总价地王的新纪录。

昨日下午,上海两幅热门地块接连出让。首先成交的是宝山区大场镇W121301单元38-02纯宅地,由于自2011年以来宝山大场土地供应稀缺,该幅地块共吸引了37家企业领取标书,参与现场竞价的房企也多达18家,一场抢地恶战在所难免。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的现场情况,参与宝山大场宅地竞标的18家房企各个实力不凡,其中不乏万科、绿地、碧桂园、招商等龙头房企,也有中信泰富、庆隆、九龙仓等外资开发商。经过激烈竞价,终该地块由招商平安联合体以30.1亿元竞得,楼板价2.33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高达89.67%。若扣除5%保障房,实际成交楼板价更是高达2.45万元每平方米。

有参与现场竞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招商与平安的结合,就是一次地产与金融联合的成功案例。央企招商在出价过程中,两次跳价各1亿元整,全程强势拿地,可谓霸气十足,雄厚的资金实力彰显无疑。此幅宝山大场12.9万平方米纯宅地是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今年在沪幅落袋地块,也满足了公司亟待补仓之需。

随后成交的闸北市北高新(600604,股吧)技术服务业园区西地块竞争更加激烈,由于该地块起拍价高达69.32亿元,为今年起始价高的地块,此前有市场预期这或许会成为年内新一任“地王”。更有看头的是,这幅地块实际上是一组“双子地块”中的一幅。早在今年3月20日,华润华发联合体就曾以70.52亿元的高价竞得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东地块,刷新年内纪录,当时现场竞价的大对手,也正是此次也参与竞价的首创保利联合体。

虽然只有三家开发商现场竞价,但“夙敌”见面分外眼红,现场缠斗历时三个多。终华润华发联合体再度以87.95亿元夺得西半块地王,折楼板价3.81万元每平方米,较3月份摘得的东地块楼板价又上涨了近4000元每平方米。这意味着,华润华发联合体为了完成“双子合璧”付出的代价合计高达158.5亿元,经业内人士测算,该地块表面上楼板价仅每平方米3万多元,但因为只有约72%是可售住宅,因此住宅部分实际楼板价高达4.8万元每平方米,未来建成的住宅售价至少单价7万元才有可能保本。

德佑链家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共352.4万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下降56.24%,北京(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1-5月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亦大幅下降52%、61%和84%。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今年上半年鲜有优质地块入市,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开发商的拿地意愿。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倪娜认为,各项市场数据显示,房企正在加速抢占一线城市,且加大了对部分二线城市的聚焦力度,比如武汉(楼盘)、天津(楼盘)、成都等;而对库存压力较大的杭州(楼盘)、重庆(楼盘)和西安(楼盘),则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在市场回暖和政府加速推地的大背景下,土地市场下半年的复苏和回暖值得期待,但大城市间土地市场的分化也将更加显著。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