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部分农村现房屋空置 盖起后一年只住四五天

南昌晚报   2015-06-05 09:53

[摘要] 近,记者在部分乡村走访时却发现,即便在比较偏远的村庄,不少农民都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了小洋楼,但是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它都处于空置状态,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同时导致不少农村地区出现了“空心化”现象。

如今,不少农民盖起了小洋楼

在许多农村人眼里,房子是一生成就的象征。耗费财力,建一栋小楼,得一方“面子”,成为许多农民大的心愿。

近,记者在部分乡村走访时却发现,即便在比较偏远的村庄,不少农民都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了小洋楼,但是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它都处于空置状态,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同时导致不少农村地区出现了“空心化”现象。

【现象】

为了面子在老家建房证明自己混得不差

“我的父母一直在农村,他们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在南昌已定居多年的李先生对此略显无奈:“这几年大家都富裕了,我在南昌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农村向来讲排场、要面子,要是不在老家建房子,大家都会说你‘混’得不好,没出息,连带着父母在亲戚面前也没面子。”

在采访中,不少从农村来城里打拼的人都把在外打工挣钱,然后回老家建房子结婚作为首要目的。他们告诉记者,在农村,要想证明自己混得不差,就是建房子,“你建两层,我就建三层;你建车库我就建围墙,总之房子越高越大越豪华就越有面子,证明自己在外‘混’得越好。”

宁愿不装修也砌三层楼一年回来只住几天

走进进贤县的蔡先生家,一栋三层小楼宽敞明亮,每层建筑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一楼用来堆放杂物;二楼的几个房间只是简单粉刷了一下墙面,放了几张床;三楼根本就没有装修

“我每年只会在春节和清明节回来住几天。”蔡先生在南昌市一家IT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村里好多家都跟我的情况一样,在外面打工,回来就盖栋大房子摆着,为的仅仅是过年过节时回来住四五天。”

“怕的是没钱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四处借钱盖房子。”有的村干部这样说道:“现在农村人大都往城里去,花大钱在老家修个大房子,也不知道给谁住。”

【调查】

农村建房成本有多高?

安义县万埠镇30多岁的熊军京在镇上一家企业打工,平时都在镇上租房子住;今年他准备结婚,按照习俗,他得回老家置办酒席。为了能让熊军京的婚礼风光一些,他的父母决定将老宅推倒,新建一栋三层楼的小洋房。按一平方米500到600元的成本,这三层300多平方米的房子,大约要花费18万元,再加上装修和购买家电,“没有20万,就别想住人。”20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说到这儿,熊爸爸的语气有些沉重,“结婚时给儿子婚房里置办的家具、电器一件都不能少,可这婚房盖在农村也没啥用,儿子一年到头也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一次,在外打工还要去租房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农村来城里打工的人当中,有能力“一掷千金”回老家建房子的“土豪”也是少数,对于许多背井离乡的打工者而言,即便在农村盖房的成本很低,但是也成为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农村开始出现过度建设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些问题,有的一栋小楼房仅一两个老人在住着;有的关门上锁长年无人居住;有的因为缺少资金中途停工,房主外出务工挣钱;有的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负债累累,为了还债外出打工,使得漂亮的楼房成了“摆设”。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现在农村建房过度的情况非常普遍——几乎只要有建房需求的家庭都求大、求高、求多。”长期研究农村问题的南昌航空大学副教授龚春明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都到外地发展,而“攀比”的心理就开始作祟了,“‘你建两层我就建三层,就高你一等’、‘我的房子比你大就显得比你有本事’……房子的高矮大小和装修豪华程度,在农村俨然就是一张名片,一些人宁可天天咸菜白饭,也要勒紧裤腰带把房子造得气派一点。”

自南昌市《关于加强农村村民建房规划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各县区对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均成立了村民建房联合审批小组。

【建议】

省社科院专家:农村空置房可租给城里人养老

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孩子在离开农村后很少会回来长住,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房屋都只能处于空置状态。

“现在打工者在老家建房,自己却长期在外打工的状况相当常见。”江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邓虹告诉记者:“农村空置房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特殊现象——因为不是所有的农村人口都能取得城市户口,也因此他们很多人都没有安全感。”

那么如何破解这个问题呢?“要破解这个问题,就必须首先打破二元户籍制度,国家现在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探索。”邓虹说:“而针对以前的遗留下来的空置房,可以将房屋出租给城市的老年人养老,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验这样的模式。”

据悉,日前,北京农村休闲养老社区成立,该社区全部由农村闲置农房改造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