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保障82个民生项目建设 将投入230亿元

天圆网   2015-08-04 09:47

[摘要]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南昌市投入104.1亿元保障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南昌市投入104.1亿元保障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步伐,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努力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投入104.1亿元保障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下放5.8亿元财力到县区完善财税体制,230亿元保障全市82个民生项目建设。

稳增长

104.1亿元保障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2015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为75.3亿元,其中:预算内基建安排35亿元,土地中安排33.6亿元,其他财政资金投入6.7亿元。另外,争取了财政部下发的置换债券额度111.9亿元和新增债券发行额度28.8亿元,全力保障我市轨道交通、快速路网、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南昌市财政局还加大了对商贸物流等服务业、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加快商业特色街建设与发展、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投入,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

为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我市将电子商务产业列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昌市财政局每年安排市本级不少于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电子商务销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引进等。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资金导向作用,切实提升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

同时,我市将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给予资源要素保障,对国家、省和市重点电子商务项目和各类电商产业基地、电商物流基地,科学布局建设用地,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此外,鼓励各类资本投资电子商务产业,电子商务企业登记注册、办理电信增值业务时,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已有规定外,一律不设置前置性审批事项。完善价格政策,电子商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企业同质、同量、同价。

促改革

下放5.8亿元财力到县区完善财税体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出台的取消、减免收费的相关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南昌市以财政扶持的方式,着力通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市对县区财政体制等财税体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今年年初,南昌市出台意见完善财政体制,要求按照保持财力格局稳定、事权与财权相匹配、服务全市重大改革、突出发展重点、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控制政府债务风险等6个原则,完善市、县区收入、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适当将财力向县区倾斜。经测算,这些政策实施后,南昌市级财政将下放财力5.8亿元到县区。

据了解,此次财政体制调整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调整个人所得税市区分成比例。考虑到在个人所得税协税护税过程中,县区发挥着重要作用,按照财力向下倾斜的原则,南昌市将个人所得税的分享比例由市、区6∶4调整为市、区5∶5。

为支持区级招商引资,培植税源,对城区、开发区、新区工业项目缴纳的市政设施配套费,实行全额返还。同时,考虑到开发区、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大,对开发区、新区范围内的除工业项目外其他项目缴纳的市政设施配套费,实行市、区6∶4分成;考虑到城区(含青山湖区)区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压力较大,对城区范围内除工业项目外其他项目缴纳的市政设施配套费,给予城区10%的比例分成,各城区具体分享额度由市财政根据各城区情况进行统筹分配。

调结构

创新财政扶持方式 18.74亿元资金促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支,近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2015年仅市本级财政就安排了18.74亿元的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在市级层面成立了重点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财政累计已注入15.2亿元,用于促进城市产业发展。对已纳入预算的各产业类财政性扶持资金,加快支出进度,上年度资金今年6月底之前全部兑现到位,着力加快产业类扶持资金的支出进度,激发我市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时,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推动我市成功入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内每年将获得3亿元中央扶持资金。

南昌市财政局在对企业优惠政策的制定时,引入绩效管理的办法,将企业项目建设的投资进度、企业项目建设完成后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利润以及吸纳就业人数等指标设定企业应完成的绩效目标,在企业完成各阶段的绩效目标后,分阶段将资金支付给企业,同时加强对企业完成绩效目标的情况进行事中跟踪管理和事后评价,通过上述方式,一方面做到用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对产业发展投入,一方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做好“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的基础上,南昌市财政局按照政府增信、民企组织、风险监管的原则,鼓励银行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积极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对担保总量前5名、担保增幅前5名的机构进行奖补,并给予担保机构高50万的风险补偿;鼓励保险机构与银行合作,对贷款本息进行保险,按保险额度1‰(高不超过100万)的标准进行奖补,促进担保业务和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缓解担保机构的风险压力。

惠民生

230亿元保障全市82个民生项目建设

按照新增财力进一步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和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的原则,今年,南昌市向82个民生项目投入230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约145亿元,重点涉及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领域,并相应提高了财政补助标准。

南昌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工作,紧跟政策节奏,积极筹措财政资金,整合各类资金来源,切好“财政蛋糕”,做好民生工作财政资金测算和安排。一方面对于需市本级承担的各项民生资金,在预算安排时优先保障,足额安排,不留缺口,另一方面督促县区加大落实配套资金的力度,切实强化资金保障能力。连续八年南昌市民生投入呈现跳跃式增长。2015年民生工程投入财政性资金约145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0.8%,与政策实施之初的2007年的12.2亿元相比,翻了近六番。

南昌市财政局还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继续坚持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民生资金主要投向群众密切关注的扩大养老覆盖、促进就业、低保提标、教育发展、加强农村建设等方面,优先保障教育、文化、支农、群众生活等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