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逆转!15个月来房价上涨城市首次超过30个

财经   2015-08-18 13:48

[摘要] “15个月以来,价格上涨城市首次超过30个,基本明确了房价回复上涨的趋势。”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 财经日报》分析,过去一年多是房地产市场变化快的时期,从2014年1月份的环比平均上涨0.4%到2014年8月70城市平均跌幅高达1.15%,只经历了7个月。

过去一年多,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变化快的一个时期。

一年上演大逆转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深圳(楼盘),达6.3%;低为西宁(楼盘),下降0.7%。

上海(楼盘)易居研究院据此计算得知,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2%,与6月增幅持平。这也是70城房价在5月份完成止跌反弹后,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上涨。

“15个月以来,价格上涨城市首次超过30个,基本明确了房价回复上涨的趋势。”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 财经日报》分析,过去一年多是房地产市场变化快的时期,从2014年1月份的环比平均上涨0.4%到2014年8月70城市平均跌幅高达1.15%,只经历了7个月。

张大伟说,2015年是恢复的一年,今年前4个月价格环比跌幅明显收窄,近3个月(5~7月份)房价则出现了平均环比的上涨,尽管7月受到市场淡季惯例影响,另外叠加股市调整的冲击,房价涨幅有所回落,但连续3个月的价格上行,也已经基本明确了2015年下半年市场发展的趋势。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 大军,后续房价存在涨幅继续扩大的可能。

一线城市、长三角火

不过,在整体上涨的同时,市场分化依然严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仍然较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但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然下降。

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2.7%、0.2%和-0.1%,而6月份分别为3.2%、0.2%和-0.2%,也就是说,一线城市仍领涨市场。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库存报告,一线城市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反映了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缺乏 动机。当然,目前增幅有所收窄,这和此前5、6月份房价增幅过大的态势有一定关系,是一种正常的调整。

这其中,深圳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涨幅仍位居榜首。深圳房价在2014年11月开始止跌,在12月份成为 房价上涨的城市,2015年继续扮演“领头羊”角色。深圳房价之所以上涨明显,在于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深圳目前面临供应乏力的尴尬,去库存周期比较小,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仅为6.9个月。

张大伟分析,北京(楼盘)、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住宅用地供应减少,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在本轮市场复苏中成为领头羊。政策刺激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所带来的作用积极,而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

除了一线城市,长三角板块呈现火热态势,在7月份房价增幅排行中依然靠前。其中南京(楼盘)、杭州(楼盘)和宁波(楼盘)排行第五~七位,增幅分别为1.0%、0.9%和0.7%。

“去年这些地方尤其是浙江板块率先下跌,跌幅比较大,今年在市场回暖过程中,这些地方也率先回暖。这也是市场全面筑底回升的一个强烈信号。”张大伟说。

同比来看,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7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24.0%,低为下降9.7%。3个上涨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和深圳,全部为一线城市。

这其中,深圳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为24.0%。今年3月份,70个城市全部出现同比下跌,说明房价都已跌回一年之前。到了4月份深圳房价率先出现同比上升,6月份上海加入同比正增长的城市队列,7月份北京也实现同比正增长。

分析指出,由于去年房价是从6月份以后开始全面下跌,在此基数上,到三季度末,一线城市同比将全部正增长,到四季度,主要二线城市的同比也会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价上涨压力已经给一线城市带来了新的压力,比如北京通州收紧限购政策、上海和深圳多家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等。严跃进说,针对这样一种新的市场风险,此类城市或需要围绕补库存、对价格上涨过快的房企进行约谈、控制信贷发放、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采取新的应对策略。

“在这些收紧政策的作用下,成交量肯定会有所收窄,价格也会有变化,涨幅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关键在于收窄的力度。”张大伟说,虽然一线城市出台了部分收紧的政策,后续的指标会影响价格的涨幅,但不会影响到市场向上的趋势。

实际上,在7月,深圳等部分前期 城市房价出现了放缓,另外股市调整对楼市的负面影响也在部分改善市场。至于人民币贬值对楼市的影响,张大伟说,如果人民币贬值只是短期几天的变动,那么影响十分有限,如果是长期趋势,那么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巨大的压力。现在还没有形成趋势,所以短期内很难看出对房地产市场的实际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