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民工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了

山一程雪一更  2015-08-19 06:46

[摘要] 我省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住房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住房困难的进城 农民、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住房公积金制度也将覆盖到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

须有稳定工作;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昨天,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住房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住房困难的进城 农民、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住房公积金制度也将覆盖到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

技能培训:

鼓励创建农民工业余

我省提出,加快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农民工就业面。各施工企业加快培育自有技术工人,建立各类人员分类培训制度,实行各员培训、持证上岗,大力提升建筑业农民工队伍的实际操作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

鼓励建筑施工企业通过积极创建农民工业余 、建立集中培训实训基地等形式,提高建筑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支持施工企业在农民工业余 实施技工自主培训,企业创农民工业余 后,可申报技工培训点,经批准准可对企业所属人员实施自主培训和考试,颁发统一的岗位证书。

建筑施工企业要确保建筑工人培训经费足额合理使用。对不按规定提取和使用 培训经费并拒不改正的企业,提出批评、责令整改。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充分利用 财政经费补贴,减轻企业培训考核资金压力,帮助建筑类职业院校(技师学院、技工 )提升软硬件培训实力。

用工管理:

从源头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我省规范建筑工地用工管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报酬权益。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依法与其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在工程项目施工期建立建筑工人花名册、考勤记录、工资发放表等台账,对项目施工期内施工人员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

推行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工程款问题。研究建立工程款结算、协调、仲裁和清算的约束机制,遏制竣工不结算、不付款等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要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或突发性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企业列入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工作中,予以重点核查。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筑业企业,记入不良记录,并对其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进行限制。

安全管理:

确保建筑工地工伤保险全覆盖

推行建筑行业工伤保险。按照不同的用工方式,选择不同的方式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确保建筑工地工伤保险全覆盖。

我省将督促在建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对未提交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证明的新建项目,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对不依法依规参加工伤保险、不按规定开展劳动用工管理的单位和项目进行严肃处理。

实行岗前安全生产 ,防治职业病。各工地现场作业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知识培训,特种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培训 提高农民工的安全生产、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居住条件:

农民、农民工

纳入公租房范围

我省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建设,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我省要求,市、县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进程,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住房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住房困难的进城 农民、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机制,明确农民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条件、程序和轮候规则,并向社会公布。

在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中,督促市、县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按照集约节约用地原则,统筹规划,引导各类 主体建设单元型或宿舍型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农民工出租。

允许开发区、产业园区在规划配套用地和企业在自用土地上建设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

公积金:

农民工纳入

住房公积金制度范畴

我省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将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到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努力将进城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畴,鼓励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农民工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

改善农民工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居住区的基础环境。着力改善城乡结合部、旧住宅区等农民工居住比较集中区域的水、电、气、道路、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条件和 、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环境。

王纪洪记者吴跃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