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昌九高速“四改八”扩建10月开工

——昌九大道南昌段将于明年底竣工

南昌晚报   2015-08-28 07:55

[摘要] 昌九大道一级公路(南昌段)新建工程是昌九一体化的城际公路交通项目一部分,路线长6.146公里,路基宽度32米,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昌九大道南昌段将于2016年底竣工。

南昌九江地缘相接,一个是集政治、经济、文化功能于一体的行政中心城市,一个是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的重要门户城市——从多年以前的昌九工业走廊,到现在的昌九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南昌”牵手“大九江”,堪称天作之合。

如今,南昌经济辐射带动不断增强,昌九双向互动,活力迸发,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逐年提高,区域升级龙头效应初步显现。

如今,南昌正以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为切入点,内联外融,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以“小圈”融入“大圈”。

互动绘蓝图

南昌九江共建“生态双肺”

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到长江中游城市群,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不是一个城市与一个城市的单打独斗,而是到了一群城市与另一个城市群的群雄逐鹿。谁能在区域经济竞争中脱颖而出?

“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2013年7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清晰描绘了昌九一体化的发展路径。

南昌、九江两市密切互动,两市党政代表团分别前往对方城市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共同制定了昌九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协助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现了规划一体化的目标。

《规划》提出,着眼于带动全省发展升级、共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昌九一体化发展的“四大定位”:全省发展升级引领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重要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行区。

特别是在昌九一体化区域内,依托自然生态优势,规划了生态“双肺”,即在昌九东部构建以鄱阳湖水体及湿地为主的生态“蓝肺”,西部构建以山地森林为主的生态“绿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共同建设昌九生态屏障。

互通活经脉

昌九大道南昌段2016年底竣工

南昌——九江,130公里,城际列车疾驰,50的。

水陆畅达,铁空联运,互联互通,让老百姓享受到昌九一体化带来的“交通福利”,也加速了昌九一体化发展。

我省在《支持昌九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加快昌九交通一体化,打通出省高速通道和过江通道。优先安排涉及昌九一体化的普通公路建设前期计划和规划工作,全面打通昌九区域“断头路”,确保到2020年昌九地区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5%。

南昌大力推进昌九大道、昌九高速“四改八”扩建,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1亿元。

昌九大道一级公路(南昌段)新建工程是昌九一体化的城际公路交通项目一部分,路线长6.146公里,路基宽度32米,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昌九大道南昌段将于2016年底竣工。

昌九高速“四改八”通远试验段新建工程已经完工,全线改造工程计划10月开工,2017年建成通车。

互融同发展

两地居民乐享“同城”生活

昌九一体化,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连接,更是观念上“楚河汉界”的消融。

“现在往九江打电话,移动电话、固定电话都不算长途,省下了不少话费。”昌九通信同城化政策的实施,让在南昌做生意的九江人邓虹平真切感受到了昌九一体化的甜头。通信同城化成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昌九一体化重大工程,取消了两地间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长途费。

推进公共交通一体化139路(南昌-永修)客流量不断上升,由2013年的日均3200人次上升到2015年的日均4000人次。城际公交缩短了时空距离,改变了两地人的生活,更让南昌九江的“界线”在人们观念上逐渐消融。

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体化。为支持昌九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跨区域购买住房,目前两地缴存职工到对方城市买房已办理200余笔。

推进社会管理一体化。制定了昌九户籍管理一体化工作意见,2014年8月起两地户口迁移实行“一站式”办理。目前共提供“一站式”服务11.6万人次,其中跨市迁移5500余人次。

此外,跨境环境监察监测预警、大型科学仪器相互开放共享、昌九高校学分互认试点、医疗保险双向互通即时结算、发行“南昌旅游一卡通”……多个领域公共服务同城化有序展开。

互补建高地

南昌综合保税区力争年底获批

南昌从平台搭建、产业互补两个方面入手,不断打造昌九一体化产业高地。

南昌突出抓好临空经济区这一战略平台,成功引进了欧菲光产业园、海派手机产业园、鸿利光电产业园、南昌快递(电商)物流园等一批具有重大引领作用产业项目,部分产业园已于今年陆续投产。

临空经济区有3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临空经济区将实现生产总值1000亿元,集聚100万人,建成国内大型客运航空枢纽和中部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临空产业体系,临空经济区基本成型。今年年底前,南昌综合保税区力争获批成立、明年年底前封关运行。

南昌突出抓好产业优势互补,加大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服装纺织等产业协作,积极探索“飞地经济”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南昌高新、经开、小蓝三大开发区积极与永修对接,推进“飞地”项目16个,签约资金98.5亿元。

互赢同昂起

昌九一体化竞逐长江经济带

南昌以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为切入点,加快了内联外融步伐。

三年来,南昌先后与武汉、长沙、合肥等地签订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和《合肥纲要》,加快推动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进程。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等国家战略,都将南昌作为了重要节点城市和支点城市,这些都给南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南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全面分享“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的“中国世纪”红利。以临空经济区为战略支点,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促进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产业互补对接,推进昌九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内开展合作交流。同时,加快推进昌抚一体化进程,逐步形成集聚——辐射——集聚的循环,全面提升南昌在全省发展中的辐射带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