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方 卖地收入锐减近四成 财政风险隐现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9-07 11:00

[摘要] 根据财政部公布数据,2015年1~7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425亿元,同比减少9536亿元,下降38.2%。而前两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下降了40.1%和38.3%。

根据财政部公布数据,2015年1~7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425亿元,同比减少9536亿元,下降38.2%。而前两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下降了40.1%和38.3%。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朱道林指出,当地方土地财政下滑时,就容易发生债务危机和金融风险。 是当经济出现周期性变化、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时,地方 融资平台存在的潜在风险就会爆发出来。

土地财政背后的风险隐忧

国土资源部信息 实验室副处长郭文华对于土地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关系有这样的计算:如果将土地出让合同价款作为分子、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作为分母,那么2013年中国卖地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61%。

而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如果加上契税、土地 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这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土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会更大。

“许多地方 不仅还债要靠土地,贷款也要靠土地。”郭文华指出,地方融资的主要途径是土地抵押贷款银行贷款是债务的主要来源,这也意味着,一旦土地贬值,可能还会并发社会和金融风险。

此外,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范围包括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支农支出、城市建设支出等。土地收入的锐减,直接影响征地进度的速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也会减少,而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贷款偿还将形成巨大压力。

土地出让收入还是偿还地方债务的主要来源,国家信息 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近期,虽然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回暖,但由于住房库存量较多、在建规模较大,房地产仍处于减库存之中。产能过剩企业、房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在前期快速扩张中积累大量债务,今年的地方 债务置换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地方债的积累速度,但面对经济下行和风险偏好降低,银行慎贷、断贷现象增加。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 5256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其中,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 额30186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 额11596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同比回落10.9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房地产开发 额10781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同比回落7.7个百分点,比1~6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也是惟一房地产开发 增速提高的地区,但从 总额来看,中部地区也是占比少的,仅相当于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 额的1/3。

国务院发展研究 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此前表示,截至目前,房地产开发 、土地购置面积、房地产企业本轮到位资金,均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趋势。土地出让金下降趋势没有明显的好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