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暗战 房产020面临哪些瓶颈?

一财网   2015-09-28 08:05

[摘要] 规模瓶颈、房源问题、人才管理这几点问题目前摆在每一个房产中介的面前,而想打造O2O的闭环,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规模瓶颈、房源问题、人才管理这几点问题目前摆在每一个房产中介的面前,而想打造O2O的闭环,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每一家房产中介似乎都在用O2O来宣誓自己未来的份额和想象空间。

在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的一角,一家地产的门店和中原地产的门店紧紧相连,而在旁边还有一家地产和Q房网的门店正在装修等待开业。而在这紧紧相连的四家店的附近,一辆写着爱屋吉屋汽车正停在街道上宣誓着主权。

房产经纪人林涛(化名)今年已经是第三次跳槽,他总是尝试不同的房产中介风格。“今年年初我从一家比较传统的房产中介公司跳槽到有点互联网性质的房产中介公司,当时主要还是因为新公司有更高的薪酬和比较新颖的环境,我也打算看看新模式是否有用。后来发现每家公司的运作都还是比较一致,后遇见其他公司缺人我就再度跳槽。”林涛告诉《财经日报》记者。

林涛的经历并非个案,自今年3月开始各大房产中介都开始陆续宣布要打造O2O平台。新兴的闯入者如爱屋吉屋、Q房网、、、在不断扩张,而之前已有业内份额的地产、中原地产、信义房屋、房天下、58也在不断发力。林涛就在这一轮浪潮中不断穿梭在上述企业,并在寻找谁是下一个行业巨头。

“圈地”大比拼

今年年初,爱屋吉屋高调进入上海市场,随后开出经纪人6000元底薪政策,并对租房市场进行补贴,推出租房者不需要付政策。通过高薪挖角,传统中介人员纷纷流入爱屋吉屋,而由于其低廉,快速抢占了市场。并在今年9月在租房和二手房交易的份额都达到了上海第三名的位置。

爱屋吉屋的疯狂扩让其他互联网性质房产中介看到了希望,今年下半年Q房网也开始大面积布局上海市场,突然之间Q房网的门店出现在地产和中原地产旁边,O2O的互联网房产中介似乎正在占领市场。也希望突出重围,其选择和百姓网合作开通“百姓好屋”频道,实现房源资源、流量资源的互联共享扩大市场。

但是这些一直深耕线下的中介也并不示弱。今年3月,上海德佑地产与北京地产宣布合并,随后其在上海的门店数从200余家一直不断扩张到800余家,市场份额从第二超越到的位置。“一直希望打造020平台,只有我们的门店足够多,可以覆盖到客户所需要的房源才能真正实现O2O平台的建立,因此我们将做出一个大平台,提供充分的信息供购房者选择。”上海营运总经理刘伍洋告诉记者。随后,更是在成都、广州等城市通过收购的模式进入当地市场,希望完成自己的迅速扩张。

面对这样的竞争,传统中介老大哥中原地产也坐不住了,其更是针对房屋交易的上下游产业链推出了“中原+”业务,围绕面向二手房市场的平台房交所、面向一手房市场的电商房友圈、中原理财等业务。

但是房产中介这个行业核心的还是人,伴随着这样的规模之争,抢人也显得非常重要。今年以来,为了应对人才之争,信义房屋更是两度提高经纪人工资至7000元/月,就是为了稳定自己的经纪团队。无独有偶,上海的经纪人底薪也提高到了5000元/月的标准,而中原地产更是加强了绩效激励,希望鼓励经纪人的积极性。而林涛的跳槽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每家房产中介的薪资不断调整。

机遇和挑战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随着一线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数量的减少,其二手房交易规模已经超过一手房,而二三线城市库存高企现状也决定了其中期仍处于库存消化阶段,5-8年后中国将进入真正意义的地产存量时代。

而存量房时代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二手房交易,因此上述房产中介纷纷选择抢滩这个市场。但目前的情况是什么呢?

《财经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需要中介虽然门店非常富丽堂皇,但是里面经纪人却寥寥无几。以Q房网为例,虽然其在上海纷纷打开门店,但是一个可以容纳至少十个人的门店却仅有3个员工在此办公,而门外挂着的是招聘启事。记者以购房者前去询问经纪人发现,这些经纪人对周边房源并不了解,许多门外的房源也并未出现。

这样的规模真的有意义吗?《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虽然很多房产中介正在不断扩大门店,但是规模却并没有等值扩大,边际效用在不断递减。目前上海很多房源依旧掌握在非知名中介的手中,市场份额并不集中。

此外,由于二手房交易终的核心是人去看,因此需要大量的经纪人去带领客户现场看房,O2O的打通就需要更多的门店,虽然上述很多互联网中介都号称可以在线上完成交易,但是目前真正在线上的交易环节少之又少,O2O闭环并未成功打造,主要原因还是房源问题。《财经日报》记者体验爱屋吉屋APP发现,虽然记者预约看房,但是很多APP上的房源并不存在,而经纪人则是给记者推荐的APP线上并不存在的房源,真实房源一直是各大房产中介面临的问题。如果全部在线上交易,经纪人很难去核查房源的真实性。

同时,不得不看到的是每家房产中介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由于快速的扩张和人员的不完善,风险事件频发。此前,爱屋吉屋就因为经纪人同客户私下签单而遭遇到客户投诉,从而引起了大家对于这样的新兴房产中介的思考。而事实上爱屋吉屋也并非次遇见这样的情况,之前其公司也出现了几例,但由于管理问题这类风险并未杜绝。

规模瓶颈、房源问题、人才管理这几点问题目前摆在每一个房产中介的面前,而想打造O2O的闭环,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