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英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典范

国际商报  作者:赵晨  2015-10-22 11:12

[摘要]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开始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舆论普遍认为此访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开始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舆论普遍认为此访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英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英国是世界上个工业化国家,中国是世界上大的正在经历工业化的国家;英国是老牌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双方地理位置也相距遥远,英国身处欧洲西端,而中国位于东亚……在全球化的今天,中英双方拥有着众多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英国卡梅伦政府近年来致力于“再工业化”和改造升级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建设恰好是中国的强项,中国的高铁、核电技术也已成熟,而且拥有建设速度快、建设成本低的比较优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国债负担沉重,资金缺口较大,而中国正在努力扩大对外投资,拥有成熟稳定的经济政治制度和完善法律保障的英国正是理想的中资公司投资地。

众所周知,金融业是英国的支产业,伦敦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交易中心之一。英国极其重视承接人民币的海外拓展业务,正与德国法兰克福和法国巴黎竞争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欧盟是中国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开始以人民币结算。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是否稳固。另一方面,中方也希望充分利用英国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和传统优势,借助英国几个世纪积攒下来的全球知识和经验,同英国合作开发欧洲大陆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第三方市场,开拓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

此外,中英在旅游、教育、科研、卫生、环保、创意文化产业以及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等诸领域已有相当扎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已是英国大的留学生来源地和第三大游客消费国。

所以,中英全方位拓展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共赢乃至多赢之举。

应当看到,打造中英“利益共同体”是一个长期、稳定的战略,政治意愿更为重要。

中国一贯支持英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鼓励英国深度参与欧洲一体化,赞赏英国的开放、创新精神。近年来,英国卡梅伦政府理性对待正在崛起的中国,对世界格局的大变化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展示出与中国一道发展的强烈意愿。这为中英双方携手合作构筑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英国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其外交积淀深厚,视野独特,一直以敏锐地体察到世界格局变化和把握世界趋势而著称。进入21世纪后,美国的霸权地位开始衰落,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崛起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在英国,无论是经济精英还是政治精英都非常敏感地意识到了这一世界变化趋势。英国在经营英美特殊关系和欧洲这两个重点的基础上,充分意识到必须加强面对一个更加广阔、更加多元、也更具活力的世界,中国就是这个世界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正因为如此,今年年初英国当机立断,冲破阻力,成为西方大国中个宣布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的国家。再比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对人民币的发展前景极其乐观。奥斯本预言,在他有生之年,人民币会“成为与美元同等重要的货币”。他认为英国应早做准备,充分利用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搭上此班“机遇之车”,指出建设人民币全球市场是“英国在亚洲的三大外交优先目标之一”。

与国际社会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利益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去年访欧时,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欧洲国家应当共同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

如前所述,中英之间利益汇合点很多,对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机制安排又有相似的认知,因而在多个层面具备建成“利益共同体”的有利条件。人们深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典范,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理念在国际社会更加深入人心。

(摘编自10月20日光明网文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