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监管方案落地

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2015-10-23 00:13

[摘要] 10月20日,杭州海关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第5号公告,公布了经海关总署批复同意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监管方案》。这一方面意味着杭州综试区海关方面的15条优惠政策全部落地,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8个试点城市将统一做法。这也是目前契合跨境电子商务的首个完整性海关监管办法。

10月20日,杭州海关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第5号公告,公布了经海关总署批复同意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监管方案》。这一方面意味着杭州综试区海关方面的15条优惠政策全部落地,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8个试点城市将统一做法。这也是目前契合跨境电子商务的完整性海关监管办法。

随着综试区海关监管方案的落地,杭州海关将对跨境电子商务实行“清单核放、集中纳税、代扣代缴”的通关新模式。做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生意的诚信企业将体验到更加便利的通关流程。“比如,对于不涉及出口征税、出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金额在5000元以内的电子商务出口货物,电商企业可以按照海关《进出口税则4》为品目进行简化申报。”杭州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华伟介绍说,“这对企业准确申报、提高通关速度是非常有帮助的。”据悉,杭州综试区自成立以来至今年9月底,累计进出口跨境电商商品28.77亿元,其中保税进口14.9亿元、直邮进口2.57亿元,出口11.3亿元。

在这份监管方案中,海关还为跨境电子商务“量身”设计了一套涵盖企业备案、申报、征税、查验、放行、转关等各个环节的全程通关无纸化流程。电商企业在进出口申报前,只需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向海关提交订单、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同时根据进出口模式的不同,分别向海关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进出境备案清单》或《货物清单》的电子数据,无需递交任何纸质单证即可完成海关进出口申报。

除了简化申报、全程通关无纸化,跨境电商B2C企业及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到集中征税、代扣代缴等一系列便利。以B2C模式进口的物品如果总价达到应税额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商企业向海关缴纳税款,免去自己缴税的麻烦。同时,电商企业按月集中纳税也比逐票缴税更便捷。“这份监管方案充分体现了国务院提出的强化部门间协作,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大通关建设要求。”孙华伟说。

位于杭州综试区下城园区的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先享受到了新政的便利。“我们面对的是众多的国外消费者,一笔订单就会产生一个包裹,每天的包裹量在8000个左右,这么多包裹一个个填海关编码很麻烦,有时候弄不清楚还会填错,影响了通关速度。这次简化了,我觉得很方便,既省了事又不用担心违规。”该公司物流负责人贾伟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票仅通关时间就能节约4,全年算下来为我们省了14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