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楼市进一步回暖 城市间房价分化延续

上海证券报   2015-10-24 07:39

[摘要] 随着“金九银十”来临,楼市回暖迹象愈发明显。新数据显示,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上涨,同比跌幅则进一步收窄。

随着“金九银十”来临,楼市回暖迹象愈发明显。新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上涨,同比跌幅则进一步收窄。分析人士预计,年内70城市房价同比有望止跌。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间房价延续分化走势,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全线上扬,其中深圳房价同比暴涨近40%,但多数三四线城市受高库存影响则价格继续下跌。

国家统计局23日公布数据,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比8月略有增加,达到39个,占比再度超过半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分析数据时称,“9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

据研究院数据,从环比价格来看,70城市房价在5月份顺利完成止跌反弹的过程,终结了此前12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6月份增幅扩大,7-9月份总体上维持平稳态势。就同比价格而言,目前已出现连续13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但跌幅在加快收窄。

“预计随着四季度房价环比的继续增长,同比跌幅收窄的速度将继续加快,并出现止跌现象。”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

今年以来,城市间房价呈现分化走势,即一二线城市持续上扬,三四线城市则持续下跌,这一趋势在9月份仍在延续。数据显示,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数据,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均领先。从环比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环比涨幅均超过1%,其中深圳涨幅高,达4%。从同比涨幅来看,一线城市涨势更为明显,其中深圳涨幅超过38%,继续担当“领头羊”的角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城市房价全线下跌的情况,在9月份有所改善,少数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由降转升。

严跃进对此分析称,“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主要是过去几年形成的,这几年在土地管控下,其实是没有大幅度上升的。尤其是70个城市中的三四线城市,总体上是所在省份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所以去库存的压力也没有想象的大,房价也容易维持一个小幅上涨的态势。所以,后续三四线城市总体上会有一个价格企稳和弱反弹的可能。”

在多重利好政策的作用下,近期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据统计局数据,前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长7.5%和15.3%。来自中指研究院的统计则显示,今年三季度成交量为近五年同期高,50个代表城市住宅月均成交同比增长近三成。

不过,成交量的活跃尚未传导至投资。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1-9月份累计增速更放缓至2.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销售面积等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好转的方向是肯定的,这将带动房地产投资在四季度由落转稳。”

严跃进还指出,投资增速总体上已经处于探底过程中,随着部分大城市库存不足的风险凸显,后续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目前房企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后,房企的投资热情预计会继续激活。

“四季度房企投资力度将会加大。从具体城市和房企的表现看,部分已经在新开工上有新的动作,这对于提振投资增幅是有利的。所以,预判目前的投资增速基本是在底部,四季度有企稳和反弹态势。”严跃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