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戏剧描红看乌镇倒影

江西日报   2015-10-27 11:20

[摘要] 因为有茅盾和木心,乌镇何其幸也。但他们的梦里水乡,也曾碎到不可拾掇,飞到无影无踪。还好,从前年起,黑字白墙,戏剧描红,虽然今年戏剧节期间的乌镇不见烟雨,只有艳阳,只闻桂香,但款款大戏跨海而来,完成文学与艺术远征的同时,洋洋大观,为乌镇又添朗朗美景。10月24日狂欢夜、不夜天、戏落幕、心却留……10天小镇全民狂欢,......

    因为有茅盾和木心,乌镇何其幸也。但他们的梦里水乡,也曾碎到不可拾掇,飞到无影无踪。还好,从前年起,黑字白墙,戏剧描红,虽然今年戏剧节期间的乌镇不见烟雨,只有艳阳,只闻桂香,但款款大戏跨海而来,完成文学与艺术远征的同时,洋洋大观,为乌镇又添朗朗美景。10月24日狂欢夜、不夜天、戏落幕、心却留……10天小镇全民狂欢,7个半“指环”全球谢幕引来天南海北观剧客,5戏连发“青赛”决战日挤爆剧院门槛,2只狗连轴免费加演回馈好客桐乡人……一个岁岁年年“景”不同的乌镇戏剧节,幕后也醉人。

    3元钱表达对艺术家的尊重

    同以往媒体都是免费观摩戏剧节演出不同的是,此次乌镇戏剧节在著名演员黄磊和导演孟京辉等人的建议下,在官方售票渠道格瓦拉网站上提前开通了媒体购票入口,媒体记者成功注册后即可收到组委会发送的验证码,凭借此码即可以每张3元的均一价格购买演出票。

    黄磊表示,“买票是一种态度,是对艺术家的一种尊重。之所以是3元,因为今年是第三届乌镇戏剧节,明年就是4元,依此类推。我们就是想引导一种购票的意识。”记者们也都对此颇为理解,即便是开始还没有习惯这种方式而错过了购买时间的,也会在组委会协助购票时自觉补上票款。

    艺术总监现场签字分流拥挤观众

    “青年竞演”单元,所有演出都采取网上提前预约的方式,决赛日的坐席可以用秒光来形容。演出下午4点开始,当天早上8点半便已有观众排队守候在蚌湾剧场外,寻找退票和其他进入剧场的机会。

    开演前,虽然工作人员一再解释因为剧场内已经饱和,但有近百位观众还是不愿离开。此时艺术总监孟京辉亲自出来劝说,但有观众说,“可这是后一场了”,孟京辉立即幽默回应“可是人生不是后一场”,引来现场原本有些激动的人群一片欢笑。剧场内演出已经开始,但看到孟京辉仍旧坚持在门外维持秩序,有人提出“如果不排队,导演可以帮我们签字吗”得到孟京辉肯定的答复后,很多人蠢蠢欲动,孟京辉则借机将一大部分人引到了另一侧,此时门口的工作人员才算松了口气。之后的20,孟京辉一直在签字,甚至错过了个节目。而就在前一天,他还曾因波兰羊之歌剧院的《樱桃园的肖像》演出太过火爆、就连过道都坐满了人而为剧场签下了安全责任书。

    青年教师将“非遗”带到大山外的乌镇

    戏剧节“嘉年华”中,大部分项目都是交替上演,但又名“咚咚推”的“非遗”天井寨侗族傩戏,不仅一天不落,而且还是组委会挂星推荐的演出。这个来自湖南怀化天井寨的侗族傩戏班,都是地道的农民伯伯及阿姨,有时还会因为上台匆忙将面具带反,引得同台演员笑场不止。但其却因远离现代生活的古老形态以及与以当代戏剧为主流的戏剧节的“违和感”,而让观众趋之若鹜。

    早年间,每逢祭祀或天灾、瘟疫时,当地人必演“咚咚推”。到如今,虽然全寨人仍旧保持龙姓,但戏班里的演员小的45岁,大的已经70多岁,的非遗传人龙开春今年已经90多岁了。在同样与瘟疫有关的乌镇温都元帅庙前,演员头戴楠木面具用侗语演绎《跳土地》《华佗救民》等古老故事。

    近两年,怀化当地的大学教师范昊如从怀化34项“非遗”中挑选了侗族傩戏,把他们带出大山,带到了乌镇的“舞台”。目前,天井寨傩戏留下的剧目不过22出,范昊如希望每年能带不同的戏到乌镇来,一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侗族傩戏,二是在有限的传承经费下,让伯伯阿姨们利用这样的机会看看大山以外的世界。就在这几天,已经有英国的访问学者邀请他们去英国演出,范昊如说,“现在机票是主要问题,传承经费还覆盖不到这一块,但我会尽力寻求其他途径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