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问诊中国制造业之殇

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2015-10-28 00:13

[摘要] 近期,一篇浙江慈溪江南化纤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成本的文章红遍网络。江南化纤在中国和美国都设有工厂,文章从土地成本、金融成本、税收成本、物流成本、人力成本等11项内容,对比了相同规模、同一性质企业在中美的生产成本,后总结出随着我国国内土地、物流、能源成本等持续攀升,中国制造成本已经和美国制造成本相当,甚......

近期,一篇浙江慈溪江南化纤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成本的文章红遍网络。江南化纤在中国和美国都设有工厂,文章从土地成本、金融成本、税收成本、物流成本、人力成本等11项内容,对比了相同规模、同一性质企业在中美的生产成本,后总结出随着我国国内土地、物流、能源成本等持续攀升,中国制造成本已经和美国制造成本相当,甚至在一些行业的制造成本将会超过美国。

江南化纤老板的困惑绝非个案。

从中国游客大举海淘境外各种商品,到富裕阶层出国血拼奢侈品的热潮涌动,或可略窥一斑:中国制造确乎是在努力摘脱廉价货的帽子,但其质量、功能、工艺等相关核心竞争力是否也随价格上了一个新台阶,还需另当别论。毕竟,从海外游芸芸之众连马桶盖和日常药品也从一衣带水的邻邦火爆购买而言,对前述判断还真不好抱以十分的乐观。

波士顿咨询去年发布的《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报告称,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如果美国的成本是100,那么中国的成本就是96。中国制造业成本仅比美国低4个百分点!

数年间,我国制造业的构成成本在哪些项目上大幅攀升?再具体比对下江南化纤所举的11项内容,除了人工成本、折旧成本、厂房建设成本中国的比美国低外,其他8项都比美国要高,而且是贵出不少,尤其是土地成本竟然要高出9倍之巨!

细究这8类项目,其中7项涉及土地、物流、银行、税收、能源、海关清关等领域,这些领域在我国均属居于垄断优势地位的行当。在一个个仅靠垄断即能赚钱的领域,是无需费尽心思研发创新以降低运行成本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少垄断领域均存借垄断权力通过市场变现之乱象,获取集团和个人利益大化。究其实质,或因破除垄断的经济制度成本太高。方今之日,全球化浪潮席卷各国,中国概莫能外。一国商品要在国际市场上胜出,比拼的是生产商品的企业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依靠的是该国经济运行环境和制度。所以,商品竞争的背后,是更深层次的机制体制竞争力的考量。一国制度成本高企,该国的商品价格必然高企,从而难以形成有效的竞争力。

目前,经济领域制度成本高企对经济运行尤其是制造业的拖累已是日渐显现。除了人们越来越旺盛的海淘购买欲之外,近几年我国经济与制造业下行压力不减,实体经济进入寒冬,不少制造企业被迫举厂外迁。5年前,制造业产能迁移主要有两个方向:向西部进发和“走出去”奔赴东南亚。5年后的相关调查显示,西进的工厂效益明显不如转移到东南亚的好,因为这几年在中国生产的制造成本越来越高,人工成本增加只是其中一块。为企业主诟病的是,在国内生产的税收成本、能源成本、专利保护成本太高,以及近年来通过立法的方式,把社会保障费用转嫁给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这导致社保费用在工资收入成本占比高逾四成。

所以,要重振我国制造业,不是提出一个“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就可一蹴而就的,口号、纲领易,勤力笃行难,中国制造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