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资本讲述全球故事

国际商报  作者:徐海静   2015-10-28 00:13

[摘要] 说起中国投资,英国人可能会想到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加拿大人可能会想到被中海油收购的能源巨头尼克森公司,澳大利亚人的联想可能更加丰富:中国岚桥集团刚刚以5.06亿澳元获取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中国轴承巨头马兴法斥资4700万澳元收购古老牧场;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收购澳第二大电影院线Hoyts……

说起中国投资,英国人可能会想到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加拿大人可能会想到被中海油收购的能源巨头尼克森公司,澳大利亚人的联想可能更加丰富:中国岚桥集团刚刚以5.06亿澳元获取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中国轴承巨头马兴法斥资4700万澳元收购古老牧场;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收购澳第二大电影院线Hoyts……

可以想象,这样的中国资本全球故事未来会变得更多。

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利用外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而中国资本走出国门的步伐在“十二五”的后一年不断加快。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说,根据其掌握的数据,除去储备资产,2014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共2.5万亿美元,仅占GDP的24.2%。而美国24.2万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占到其GDP的139%。“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对外投资将继续增长。”

澳大利亚是早接收中国投资的国家之一,也曾多年占据接收中国投资多的目的地国榜首。对于过去5年中国对外投资的种种变化,澳大利亚有着深切的感受。

劳伦斯森说,5年前,中国关心的是铁矿石等能矿业原材料的货源和价格,为此,中国资本扎堆投入澳大利亚矿业领域,以扩大生产保证供应。现在,铁矿石的货源和价格已不再令人担忧,中国更需要的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更多中国投资也相应进入能够助力这种转型的领域。

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对矿业的投资仅占2013~2014年度中国对澳投资的20.5%,房地产则占据了半壁江山,服务业占比超过矿业达到22.3%,甚至还有11.9%的中国投资进入了制造业。

正如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对澳投资年度报告所指出,中国对澳投资呈现出投资领域多元化、投资主体多样化的特征。这些特征并不仅限于中国对澳投资,而是体现出中国整个对外投资的特点。

民营企业在新一轮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大潮中表现抢眼,这些民企投资行为带有强烈的提升品牌和技术实力的诉求,也有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与重塑产业链的战略考虑。比如,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农业和旅游业基础设施的投资,就是想把握住中国中等收入阶层人群的崛起带来的巨大机遇。“对外投资帮助中国向价值链顶端移动,向高领域移动,这对中国来说是积极的进展。而由于中国公司需要当地企业的合作,以及雇佣当地劳动力,所以对于接受这些中国投资的国家来说也是好事。”劳伦斯森这样分析。

中国是澳大利亚大的贸易伙伴,但投资仅占澳接受外资的2.3%。对于世界上相当多国家来说,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地位都处于这样一种不匹配的状态。随着国际贸易和投资日益融合,对外投资与对外贸易日益显现出相互包含、相互促进的关系,在投资领域,中国仍大有可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则将为中国对外投资带来更大促进。当今,无论澳大利亚、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还是东南亚、非洲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劳伦斯森认为,“一带一路”将大力推升中国对相关地区和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不仅将增加对原材料的需求,令澳大利亚这样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受益,而且会带来大量相关项目,创造很多工作机会。重要的是,这将有助于推动建立一个更加互联互通、更加繁荣的世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