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吉林大米:“老字号”的品牌新跨越

国际商报  作者:齐海山 刘羊旸  2015-10-28 00:13

[摘要] 东北大米好吃,但谁又能列举出几个品牌?吉林作为我国传统的商品粮基地省份,120亿斤左右的吉林大米被其他大米品牌所掩盖,甚至成为其他品牌的原粮采购基地。如今,“老字号”的优质吉林大米力图名正言顺地登上消费者餐桌,开展迟到多年的品牌之争。

东北大米好吃,但谁又能列举出几个品牌?吉林作为我国传统的商品粮基地省份,120亿斤左右的吉林大米被其他大米品牌所掩盖,甚至成为其他品牌的原粮采购基地。如今,“老字号”的优质吉林大米力图名正言顺地登上消费者餐桌,开展迟到多年的品牌之争。

10月25日,吉林大米“新米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加工企业代表等济济一堂,在新米飘香的丰收季节,展开又一轮的品牌推介会。近几年来,吉林省政府与企业携手共推吉林大米品牌,各式各样的推介会、不同风格的直营店……吉林大米“白金名片”传遍。

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告诉记者,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商品率、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和单产水平连续多年位于前列。吉林省发挥资源优势,正积极打造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吉林杂粮杂豆的“健康名片”。“这三张名片已经成为吉林农业的重要标志。”

在日前通过的《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中,“加强市场建设培育农产品品牌”成为吉林省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吉林省农委主任李国强告诉记者,到2020年,吉林省将重点培育大米、杂粮杂豆、人参、鹿茸、食用菌等知名区域公用品牌50个,企业品牌200个、产品品牌500个。

“创建品牌是一种市场化行为,不是政府能决定的,它需要企业和消费者的参与。”吉林省农科院院长吴兴宏表示,以吉林大米为例,“食味值”就是重要的评价标准。“吉林省研究水稻品种的时候,并没有因为提高产量而放弃米饭的外观、黏性、硬度、味觉和气味等标准。”稻米的“食味值”是决定稻米品种是否畅销、能否持久占有市场的重要因素。

吉林省在首次启动了“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筛选试验”,主要目标就是筛选出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首先看好不好吃,再看产量如何,彻底改变了在品种审定中把产量作为标准的传统。”吴兴宏说。

“好吃卖不出好价,好米创不出好牌”,吉林省柳河县姜家店乡“大米姐”品牌的持有者管延丽深有感触。“品质好,名气小,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大米卖不上好价钱!”48岁的管延丽引入了中科院的硒肥专利技术,“大米姐”的富硒米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当家品牌。

吉林省是批两个生态示范省之一,肥沃的黑土地、适宜的气候、干净的松花江水、漫长的冬季、优越的自然环境都成了吉林大米的名片。

据介绍,吉林省每年的粳稻总产在120亿斤左右,而且90%的粳稻都流向市场,全省政策性粳稻收购不到12亿斤,说明吉林产大米在市场上很受青睐。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说:“吉林省将选择50家大米加工企业,帮助其在销区开辟直营店,减少产区和消费者之间的中间环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