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共绘绿色赣鄱新画卷

江西日报  2015-11-04 07:20

[摘要] 穿行于深秋的赣鄱大地,青山绿水,风景如画。一座座绿色城市,一个个灵动村庄,向世人展示了我省从推进造林绿化,到推进“净水”“净空”“净土”工程的奔放气势和稳健步伐。

穿行于深秋的赣鄱大地,青山绿水,风景如画。一座座绿色城市,一个个灵动村庄,向世人展示了我省从推进造林绿化,到推进“净水”“净空”“净土”工程的奔放气势和稳健步伐。

不变的绿色梦想,不懈的绿色追求。在11月2日召开的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省委、省政府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作出了新的部署,全省干部群众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丽江西的激情进一步释放,步伐更加坚定。

构建生态屏障,打造生态文明范本

【现场直击】 秋阳下,记者来到靖安县璪都镇,这里青山滴翠,风景如画。去水口,过高湖,到宝峰,处处青山掩映,绿水缠绕。县委领导介绍,近年来,靖安县全面禁伐阔叶林,封山育林面积达46%,木材采伐量从14万立方米减至目前不到4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4.8%。

【亮点解读】 为在新起点上再绘绿色赣鄱新画卷,我省启动了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建设,奋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实施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深入开展以打击非法侵占林地、乱砍滥伐等专项整治行动,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去冬今春,我省完成造林面积218.2万亩,为下达造林任务210万亩的103.9%。完成森林抚育560万亩和封山育林80万亩,占下达任务的100%;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居第2位;森林蓄积量达4.45亿立方米,居第9位。

【前景展望】 我省将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蓄积量,增强森林资源生态功能。加快研究出台森林生态补偿、湿地生态补偿、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等制度。通过健全的生态补偿制度,真正体现自然生态价值。

筑牢生态根基,让水更清天更蓝

【现场直击】 漫步在南昌市新建区乌沙河、礼步湖岸,放眼望去,昔日的臭水河、臭水湖,如今波光粼粼、碧波荡漾。在实施乌沙河、礼步湖综合整治工程的同时,新建区启动了全省县区个覆盖全部乡镇和较大行政村的镇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赣江水体的生态保护。目前,锦江、赣江新建段断面已达Ⅲ类水质标准。

【亮点解读】 为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我省扎实推进“净空”行动。各地着力整治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和工业企业污染,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我省全部建成全省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责任书项目,统调火电机组脱硫、脱硝比例分别达到100%、94.7%。PM2.5实时监测实现所有设区市全覆盖。

“净水”行动如火如荼推进。目前,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00%覆盖,全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工业污水基本达标排放;化解了赣江源头、乐安河流域等一批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全省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占比达87.4%,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前景展望】 我省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完成今年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项目,加快实施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升级,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和工地扬尘防治工程,建立跨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同时,还将抓好水污染防治,推进涵养区、源头区等水源地环境整治,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和入河排污管理,清理沿江、沿湖的污染企业。

建设生态家园,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环境中生产生活

【现场直击】 走进婺源县江湾镇晓鳙村,青山如黛,树影婆娑。该村卫生保洁员曹社兴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清运和处理垃圾,报酬有保障。婺源县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农民参与”的农村清洁工程资金保障体制,全县197个村委会、1847个自然村实现了垃圾处理全覆盖。

【亮点解读】 我省加强五河源头、滨湖地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垃圾收集、转运及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南昌、赣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建设、宜春市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建设。

全省农村生活垃圾五年专项治理全面展开,今年全面铺开、三年提前验收、五年完善巩固,使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今年安排了2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将使城乡环境发生质的变化。

全省农业系统加强对重点流域、重点产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减少污水排放量900万吨。

【前景展望】 我省将以“净化、绿化、美化”为重点,深入推进城镇环境专项治理,集中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和存量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城镇供排水、防涝、供气、雨污管网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善城镇功能;保护和扩大城镇绿地、水域、湿地空间,推动城镇湿地公园和绿化工程建设,改善城镇环境。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实施乡村综合整治和乡村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农村和集镇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县级全覆盖,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的成果。同时,我省将加大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的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