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西:3年内打造营收超千亿商业“帝国”

江南都市报  2015-12-23 10:12

[摘要] 到2018年,80%左右的省属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集中,形成2~3家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大型集团,4~5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0家左右营业收入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

江西省属国企改革蓝图已定!12月22日,《江西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方案》提出,到2018年,80%左右的省属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集中,形成2~3家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大型集团,4~5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0家左右营业收入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

任务

打造2至3家营业收入过千亿大型集团

《方案》明确改革的任务共5项,分别为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和剥离省属国企办社会职能。

到2018年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成为省属国有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80%左右的省属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集中,形成2~3家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大型集团,4~5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0家左右营业收入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

改革

省属国企划为两大类将组建省矿产资源投资公司

我省省属国企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因企施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案》要求,两年内完成4至5家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组建工作,形成功能定位相对明确、良性竞争相互促进的运营机制。其中,省属国资经营控股公司作为省属国企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管理运营省属工业类企业国有股权;将省投资集团改组为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平台;将大成国资经营管理公司打造为省属经营性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的承接整合运营平台;组建省矿产资源投资公司,打造矿产资源投资运营平台,推动我省矿产资源的有序勘探、科学配置、综合开发,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

2016年底前医疗卫生等职能纳入社会化管理

《方案》要求,2016年6月底前,完成列入国有工业改制企业范围社区的水电分离改造收尾工作;2016年底前,省属国有企业承担的医疗卫生、教育、退休人员管理和物业管理、供水、供电等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移交属地政府纳入社会化管理。

在2017年底前,在所有省属国有企业深化以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为主要内容的内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

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制订分类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激励、约束制度,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

保障

严防内部利益输送造成国资流失

《方案》要求,凡是国有企业产权和股权转让、增资扩股、上市公司增发等,应在产权、股权、证券市场公开披露信息,公开择优确定投资人,达成交易意向后应及时公示交易对象、交易价格、关联交易等信息。要借助多种市场化定价手段,完善资产定价机制,实施信息公开,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展望

将搭建海外资源投资基金平台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抓好江铜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累经验。加快具备条件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继续推动国泰民爆等企业首发上市,积极推动建工集团等企业股改或上市辅导,打造一批优强上市公司。

着力推进矿产资源投资平台组建,整合全省矿产资源,认真抓好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推进工作,为五年实现钨及稀有金属产业千亿目标打下基础。组织相关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进行对接,条件成熟时搭建海外资源投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