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市提出3年内缓解城区停车难

江西日报  2016-01-18 07:20

[摘要] “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昌吉赣城际铁路、地铁2号线及南延线建设进展顺利,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1月17日,记者从南昌市召开的“两会”上了解到,未来两年,南昌市城市公共交通会越来越便捷。

“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昌吉赣城际铁路、地铁2号线及南延线建设进展顺利,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1月17日,记者从南昌市召开的“两会”上了解到,未来两年,南昌市城市公共交通会越来越便捷。

不过,南昌市汽车保有量已达75.6万辆,平均每7人1辆汽车,道路会越来越拥堵,主城区停车成为一大难题。据了解,南昌市力争3年内主城区“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

建成区5年增加了“西湖+东湖”

据了解,南昌市实施了旧城改造三年强攻计划,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了两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累计完成旧城改造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拆除违建、临建面积38.3万平方米,还路于民9.99万平方米,还绿于民5.3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增量空间大幅提升,实施了新城建设三年强攻计划,九龙湖30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全面建设,10.35平方公里的朝阳新城基本成型;新建撤县建区顺利完成,长堎镇全面融入中心城区;全市建成区面积比2010年增加77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快速推进,16.8平方公里的直管区“四横两纵”骨干路网正在加快建设,3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已经建成。

空间联系更加紧密,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南昌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十横十纵”快速路网建成通车42.78公里,正在建设108.22公里;朝阳大桥、象湖隧道等一批过江通道先后建成通车,“一江两岸、南北双城”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实施大学区改革破解上学难

“看病难、入学难”是每年南昌市“两会”热点。目前,南昌市各类学校发展到2080所,覆盖149.62万名学生,新增幼儿园90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医疗卫生机构974家,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南昌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义务教育“零择校”成效继续巩固,公办高中“零择校”如期实现。南昌市市长郭安说:“今年,南昌市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着力破解看病难。继续实施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大学区改革和中小学校长、老师轮岗制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化发展,着力破解上学难。”

引人关注的是,南昌市首提“大学区”改革。从部分身份实施“大学区”改革的经验来看,多以“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和“公办+民办”集团化办学思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南昌市相关人士表示,2013年,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率先成立教育集团,之后,兼并了香溢花城小学等“弱校”,去年,西湖区按照地理位置的远近、将23所学校划分为6大学区参与试点改革,“一校两部”。这些都是为大学区改革做准备。他进一步解释说:“其实南大附小、育新学校等学校也在走‘集团化’之路,推进大学区改革。”

3年内缓解主城区“停车难”

今年,南昌市继续经营好城市,加快轨道2、3号线建设,继续推进“十横十纵”干线路网、城市跨江跨湖通道、城市出口通道建设,大力实施道路桥梁维修改造;实施“主城区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持续开展“五车”、“六乱”整治行动;启动实施“停车场三年攻坚计划”,力争三年内南昌市主城区“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着力建设“海绵城市”;继续推进“杆线下地”工程,尽力消除城市“空中线网”。继续大力推进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强化社区环境整治,推进小游园、便利店建设和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建一批城区公厕、垃圾中转站,进一步加强背街小巷及重点部位补充照明。

在公共服务方面,南昌市将全面完成九龙湖新城外国语学校初、高中,腾龙学校、前湖小学及部分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省妇幼保健院、省二附院、省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开展古豫章十景的挖掘以及历史文化街区的恢复工作。

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此次会议传递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今年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积极出台调整工薪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此外,按时完成公租房基本建成任务,南昌将及时启动完成2015、2016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尽快制定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和回购操作流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