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楼市主旋律去库存大战全面打响

江西日报   2016-02-19 07:20

[摘要] 春节假期一过,我省下发了《关于做好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的通知》,以强有力的20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包括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进一步降低房地产税费、大力释放住房公积金等措施。这些针对我省楼市库存特点的强有力的组合拳将有利于加快项目的去化速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历史峰值。去库存已经成为楼市发展的主旋律。2015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回暖,但二线城市和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非常大。在中央“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政策指导下,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出台相关措施,继续降低购房成本、加快棚户区改造、货币化补贴以及户籍制度改革成为去库存的发力重点。

春节假期一过,我省下发了《关于做好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的通知》,以强有力的20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包括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进一步降低房地产税费、大力释放住房公积金等措施。这些针对我省楼市库存特点的强有力的组合拳将有利于加快项目的去化速度。

多地迎来去库存政策潮

2月2日,央行、银监会正式打响房地产去库存枪——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春节假期一过,各地纷纷迎来去库存政策潮。

2月14日,内蒙古提出,在扎实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方面,内蒙古将研究住房公积金支持农牧民进城购房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向转移进城农牧民发放购房贷款。此外,还将探索共有产权等措施,逐步消化大平米住宅库存,取消限制性政策,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河北省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推进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稳定房地产市场,到2020年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48%和67%左右;吉林省提出,鼓励和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根据“去库存”的进度调节土地供应;湖南省提出,货币化安置是去库存的有效手段,原则上2016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对安置比例高的地区和项目将给予资金倾斜。青海省提出,进一步放宽西宁市落户限制,建立农牧民进城购房和租房财政补贴政策。15日,山东省提出今年将通过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引导农民进城购房,大力发展跨界地产等举措,实施房地产去库存行动。

业内人士指出,各地积极推出去库存化的有效措施,将降低购房成本,有效激发房地产合理需求,促进改善型需求和自住型需求加快入市,缓解市场库存压力。

江西首提12个月去库存标准后续措施仍值得期待

在这一轮各地密集推出去库存政策潮中,我省出台了20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在这些措施中,相比于其他省份出台的措施,江西首次明确了12个月的去库存标准,即去化时间超过12个月的市、县,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必须加强去库存力度。此外还首次提出要对去库存效果不明显的县市问责。

省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李锋说,目前我省整个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已经迫在眉睫。2015年在中央和地方上政策组合拳刺激之下,虽然南昌市场活跃了很多,但其他地级市成交量仍相对冷清,地区间分化明显。南昌作为省会城市,不断有新增人口流入和新兴业态的发展,去库存压力相对较小,但有的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相对冷清,去库存化压力大。预计在政策压力下,各个市县政府将会为去库存使出浑身解数,包括一系列的购房契税补贴、降税费等。

“江西去库存的组合拳政策在整体上将会刺激楼市成交量的上升,但此次出台的去库存刺激政策,还是以去化全省住宅产品为主。我们还必须关注房地产产品结构性问题,因多年来商住比例不平衡,南昌非住宅产品库存较多,市场供需严重失衡,是块难啃的骨头。在政策差异化上应该多支持南昌非住宅产品的去库存化。”商联中心副总经理王忠说道。

此次刺激政策能否取得明显效果,还是要看当地的库存压力、人口流入和购买力的情况,要看市场上的实效。政府后续还将会出台新的宽松刺激措施,其中继续实行差别化信贷、降低资本金要求、财税、土地和户籍、保障房等。此外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区域的扶持力度的税费补贴方面的政策仍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