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设海绵城市 九龙湖核心区要成为"样板"

江西日报   2016-05-25 07:20

[摘要] 5月24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南昌市近日发布了《南昌市建设项目附属绿地海绵城市建设指南》,要求新建小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大于等于75%,改造小区大于等于60%。

5月24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南昌市近日发布了《南昌市建设项目附属绿地海绵城市建设指南》,要求新建小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大于等于75%,改造小区大于等于60%。

建设项目须包括海绵城市规划

低影响开发,是指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通过生态化措施,尽可能维持城市开发建设前后水文特征不变,有效缓解不透水面积增加造成的径流总量、径流峰值与径流污染的增加等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指南》要求,全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应包括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建设的内容,开发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规划、设计、施工和使用。

各类低影响开发技术包含若干不同形式的低影响开发设施,主要有透水铺装、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渗透塘、渗井、湿塘、雨水湿地、蓄水池、雨水罐、调节塘、调节池、植草沟等。各单位应根据设计目标灵活选用低影响开发设施及其组合系统。

此外,城市绿地中低影响开发设施应考虑超标雨水的排放安全,要采用初期雨水净化、过滤、吸附等预处理设施。对超标污染雨水或含有融雪剂等对植物有污染和损害的雨水应进行弃流,与市政管网连接。合理收集、净化、存蓄绿地中雨水,用于绿化灌溉或设施用水,雨水进入收集、存蓄设施前应经过过滤等设施。

对于低影响开发设施内的植物,应根据水分条件、径流雨水水质等进行合理选择。同时,注重乔、灌、地被、草的搭配,结合绿地特点合理配置树种、灌木及地被,形成多层次植物群落,大程度发挥植物对雨水的阻滞、缓释、增渗作用。

九龙湖试点 形成“南昌标准”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是指雨水通过自然和人工强化的入渗、滞蓄、调蓄和收集回用,场地内累计一年得到控制的雨水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比例。《指南》要求全市新建小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大于等于75%,改造小区大于等于60%。

在透水铺装上,要求除消防车行道、 车行主环路、 坡度较大地段的游览路等必要道路外,其余游览路尽量采用透水铺装,透水铺装率应达到70%以上。同时,鼓励发展绿色屋顶,基质深度可根据植物需求及屋顶荷载确定。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2016年起,全省各地新建的城区、园区和成片开发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南昌市今年编制了《南昌市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并在多条道路上采用透水砖等材料。按规划,南昌市建设、园林、水利等部门将逐步开展有关海绵城市的课题研究,并以九龙湖片区的核心区作为试点区域,应用海绵城市的具体建设技术,从中找出适合南昌市特征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形成“南昌标准”在全市推广应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