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划全球招标 明年开工

江南都市报  2016-05-31 09:00

[摘要] 备受关注的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建设有了新进展。5月30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网上博物馆正式上线,今后足不出户就能探秘侯国风采。

备受关注的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建设有了新进展。5月30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网上博物馆正式上线,今后足不出户就能探秘侯国风采。

记者还获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6月初将面向全球招标,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2到3年建成开园。此外,省博物馆还将开辟长期展览展示海昏侯国考古成果,目前正在策划设计。海昏侯国遗址对外交通干线路网也将于今年年底开工。

南昌海昏侯国遗址网上博物馆昨日上线,图为展示的遗址鸟瞰图。

【网上博物馆】

动动鼠标 就能畅游“海昏侯国”啦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划和努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网上博物馆首期工程已顺利完成。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明和表示,网上博物馆的上线,既解决了打着高铁看文物的窘境,也有利于文物数据的长久保存。

记者登录该网站看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网上博物馆分为数字博物馆、概述、历史背景、文物鉴赏、新闻动态、考古发现、视频播放、学术交流、实用信息、留言板等10个板块,版面设计古色古香、图文并茂,可感受400余件出土文物的瑰丽和文化。

下一阶段,还将建设场景漫游和文物VR(虚拟现实)展示:集中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物进行线上虚拟展示,在网站上开辟“3D文物馆”频道,实现对虚拟文物任意角度的旋转、放大缩小;针对遗址全貌制作终端全景漫游内容,使观众身临其境感受遗址场景,更直观地了解文物、了解汉文化。

【遗址管理局】

下设正县级遗址博物馆和文物考古研究院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叶明和接受了本报专访,透露了遗址管理局、遗址公园建设和未来保护工作等情况。

叶明和表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将于6月初挂牌,为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利用和学术研究工作。遗址管理局将设两个地方办公,其中内务工作在南昌市区,征地拆迁、场馆建设、现场展示工作等都在遗址现场办公。未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完成后,将全部迁往遗址现场办公。

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下属正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设9个职能科室,在业务上接受省文化、文物主管部门和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指导。

【考古成果展】

文物将从北京打包运回 省博长期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的展览即将结束,由于目前观众依然非常踊跃,预约火爆,为此首都博物馆已经提出了延长展期的请求,有可能会将展览延期至6月20日。而深圳、上海、西安、山东等地的文博单位也纷纷提出申请,希望海昏侯墓出土文物能够赴外地展出。

叶明和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南昌市民和来南昌的游客近距离观看考古成果的实物,省博物馆将开辟一个固定的展厅长期展示海昏侯国考古成果。

“目前展陈方案还在设计当中,但可以确定的是,陈展文物将会比在首博展览的数量还要多。而增加的新展品也将在网上博物馆不断更新,所有赴外地举办的考古成果展也将会同步在网上博物馆进行更新和展示。”

记者了解到,首博展览结束后,441组件展览文物也将从北京打包,通过专列形式武装押运回南昌,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考古遗址公园】

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 2到3年建成开园

■建园要求“三四三”

打造“三个一流”:一流的考古水平、一流的文物保护水平和一流的展示水平。

“四个结合”:坚持遗址公园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

“三个目标”:将遗址公园建设成为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

■建园时间轴

【商标保护】

申报“海昏”“海昏侯”商标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海昏侯系列商标被不少公司申请注册的情况,叶明和也进行了答疑。他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就以南昌市博物馆的名义申请了25大类的商标注册,待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挂牌以后,还将以遗址博物馆名义申报“海昏”、“海昏侯”商标,把45大类全部注册到位,一网打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