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去库存"加速度"江西省商品房销量稳增

江西日报  2016-06-27 07:20

[摘要] 去库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是我省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旋律。

去库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是我省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旋律。

今年2月初,省政府出台了省级层面去库存文件,20条措施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推进,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精准发力,我省去库存“组合拳”效果正在显现:销售保持高速增长、待售面积增幅大幅回落。今年1至5月份,全省商品房销售同比增幅逾四成。

政策效应显现

全省商品房销量稳增

胡小明是余江县潢溪镇农民,刚刚在鹰潭市中心城区的“中兆·星河汇”楼盘买了一套102平方米的商品房。他高兴地说:“政府每平方米奖励300元,相当于房价打了九折。”

今年4月,鹰潭市出台文件:年底前在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可享受每平方米高300元的政府补贴。在这一政策刺激下,5月份,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幅达60%。

全省各地也根据当地实际,密集出招刺激住房消费。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近20个市、县先后出台了去库存举措,充分运用购房补贴、契税减免、释放住房公积金等调控工具,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

在多重政策的叠加刺激下,我省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2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8%;其中商品住宅114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11个设区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全部同比增长,其中吉安市、景德镇市的增幅超过八成。

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回落21.18个百分点,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增幅回落30.21个百分点,九江市、吉安市、南昌市等7个设区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幅回落。

压力犹存

去库存未到松懈时

“5月份共成交了140套,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量,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贵溪市一楼盘营销部经理李永琴说,在当地政府出台的购房补贴政策后,许多在观望的客户开始集中入市。

但李永琴并没有被眼下火热的行情冲昏头脑。年底政府奖励政策到期后,市场会不会再次转冷,她心存忧虑。目前当地在售的楼盘有约20个,去库存的压力依然存在。

尽管全省各地去库存效果明显,但还远未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省仍有部分市、县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库存去化时间超过12个月“警戒线”。截至5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55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1071.68万平方米。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明确了去库存目标:库存去化时间超过12个月的市、县,要确保今年上半年当地库存明显下降,全年大幅下降。对履行去库存、稳市场主体责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市、县,将进行约谈和追责。近期将对各地去库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力促省政府去库存政策落地生效,对去化时间超“警戒线”的地方,将督促其尽快出台相应去库存政策。

分类调控

促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6月19日,赣县王母渡镇潭埠村村民彭涛,匆忙赶到了赣州市章江新区“海亮天城”楼盘售楼部,签了购房合同。搭上了政策末班车,享受到了1.3万元的契税补贴

次日,实行了一年多的赣州市中心城区购房契税补贴政策正式停止。2014年11月,赣州市出台“零契税”政策:在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贴。

赣州市房管局副调研员黄奇洁说,为了从源头控制商品房库存的增加,赣州市这两年大幅缩减了土地供应,加快了商品房去化速度。目前中心城区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只有4.8个月,库存趋于合理区间,因此,需要采取有保有压的分类调控手段,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一方面是取消契税补贴,同时增加商品住宅的土地供应,避免因供需失衡导致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是加快非住宅的去库存步伐,继续严控商业用地供应,引导允许非住宅项目进行业态转型。 随着去库存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全省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和结构性分化现象更趋明显:省会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去库存压力要小于其他设区市,设区市要小于县城;新建商品住宅去库存压力要小于非住宅。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保持房地产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本目标。在政策调控过程中,要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既要有利于促进住房消费,有效化解库存,又要坚决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