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南昌恒湖垦殖场危改职工 不买房就没1.5万元补助

中国江西网   2016-07-04 09:01

[摘要] 日前,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垦殖场老职工黄大爷向本报反映,按照《江西省2011年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国有垦区的危房改造应由垦区范围内的危房家庭申报,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为目标,“可恒湖的危改项目,却是垦殖场先建房,员工缴纳一定的预付款,认购就有1.5万的危改补贴,不买就没有。”

日前,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垦殖场老职工黄大爷向本报反映,按照《江西省2011年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国有垦区的危房改造应由垦区范围内的危房家庭申报,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为目标,“可恒湖的危改项目,却是垦殖场先建房,员工缴纳一定的预付款,认购就有1.5万的危改补贴,不买就没有。”

这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职工——

拆迁补偿并非“拆一还一”

黄大爷告诉记者,去年12月,恒湖垦殖场推行“增减挂钩”项目拆迁复垦,他家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平房被拆,但拆迁补偿并不是“拆一还一”。“以单价630元/㎡为基数,按照建筑面积砖木结构的正房补偿70%,厨房补偿50%。按这一标准,我只拿到了2.7万多元的补偿款”。

黄大爷提到,拆迁前,垦殖场通过危改项目新建了一批安置房,职工可以630元的单价向场里购房。但黄大爷算了笔账,如果他要购入一套同等面积的新房,算上旧房的补偿款和国家补助,还要补给垦殖场2万多元。

场里新房有裂缝还会漏水

“补钱还不算什么,主要是房屋质量让我担忧。”黄大爷说,房屋到处看得见裂纹,随处可见渗水痕迹,楼面模板接缝处有两三公分只见鹅卵石不见砂浆,甚至有些楼板还出现类似豆腐渣状的孔,“这样的房子我怎么能住得安心?而且,经常有人因为漏水去投诉。”

6月29日,记者随黄大爷来到危改房现场看到,不少楼房出现了裂缝、渗水情况,有几栋楼房1、2层之间的外层楼板破损处还长出了青草。黄大爷表示,并不想买场里的新房,可“场里明确说了,不买新房,国家危改的1.5万元补助就拿不到”。

恒湖垦殖场——

折旧补偿的依据是场内文件

6月29日,记者就黄大爷等人反映的问题,采访了恒湖垦殖场多个相关部门。

该场增减挂钩项目办公室主任尹美良说,关于补偿,是根据国家有关棚户改造项目政策要求,结合恒湖垦殖场实际情况制定的,职工购买危改新房价格为630元/㎡,场里以此为标准进行折旧补偿。6月30日,恒湖垦殖场熊书记回复记者称,“折旧”的依据是恒湖垦殖场自身的红头文件,垦殖场的经济条件并不支持“拆一还一”。

不买新房就没有1.5万元补助

据恒湖垦殖场危改办负责人曹主任介绍,垦殖场2011年把垦区内符合危房条件的大队住房和总场平房进行了统计上报,后拿到了2000多个指标。“之后开始建房;同时,2012年开展了摸底工作,了解哪些人需要购房,面积要求多少,让大家认购新房,认购之后交预付款,比如110㎡就是2.5万元。”他表示,国家补助的1.5万元可以在职工买房的总房价里抵扣,但必须是“买了房才享受这一政策”;而不买房,就没有这笔补助。

至于新房质量问题,曹主任6月29日随记者到现场查看后表示,这些破损开裂基本都位于楼房1、2层之间的排水沟处,对楼房主体结构没有影响。他承诺,将立即安排人员修补。

南昌市林业局——

“新建”或“维修”都可拿1.5万元补助

一名老职工认为,对于有能力买房的人来说,低价买房还有补贴,的确是福利;而垦殖场有些困难户,却是负债买房。垦殖场一分场的田女士就告诉记者,她家旧房子被拆后,2012年买了一套90㎡的危改房供4口人居住,“但家里负担不起房款,只好向亲戚家借了3万,现在还没还清。”

7月1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恒湖垦殖场的上级部门南昌市林业局。该局农垦处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林垦系统的危旧房改造,只要你在场区范围内有危房,并且有改造需求,你就可以参加。”那么,是不是一定要买房才能拿补助?该负责人表示:“危改可以选择新建,也可以选择维修,都可以拿到1.5万的国家补助。”

“可我们根本没有选择权”,对于市林业局的说法,老职工们反映:“2012年摸底时,垦殖场只让我们出钱买房,至于维修,我们被告知,旧房之后肯定要拆。试问,在得知房子一定会被拆的情况下,有几个人会选择维修呢?而等到房子真的被拆了,一算补偿款,我们才发觉吃了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