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租房市场乱象:每度电六毛房东收一块二

中国江西网  2016-07-27 09:01

[摘要] 南昌进入“烧烤模式”,居民家空调也是连轴转。然而对于租户小王来说,房东随意划定电费价让他很“肉疼”。“我每月用电量不到100度,电费应该是0.6元每度,房东却让我们统一交1.2元每度。”采访中,记者发现,房东多收电费的情况并非个案,红谷滩不少农租房都存在类似情况。

南昌进入“烧烤模式”,居民家空调也是连轴转。然而对于租户小王来说,房东随意划定电费价让他很“肉疼”。“我每月用电量不到100度,电费应该是0.6元每度,房东却让我们统一交1.2元每度。”采访中,记者发现,房东多收电费的情况并非个案,红谷滩不少农租房都存在类似情况。

租客:房东多收电费赚差价

小王告诉记者,这个夏天,他承租了红谷滩翠苑路卫东村一套居民房,快到月底了,房东要求他交下个月的房租费和当月水电费。房东称,电费每度按1.2元收取。小王说,“我每个月用电不到100度,房东应该按照0.6元每度来收取。”

小王事后找到房东反映,对方称,租房合同里备注得很清楚,电费按照1.2元收取,其他房客同样如此。“房东多收取电费涉嫌违规赚取差价。”小王说。

房东:电费收取以租房合同为准

“既然实行了一户一表,为何电费按1.2元每度来收取?”记者询问小王的房东方先生。对方表示,1.2元每度的电费早在签订租房合同时就已注明。而且租赁前,他还和每名租户口头上交代清楚了。“每户的电费都是按1.2元每度收取,水费按2.5元每吨收取。”方先生说,不仅是他一家这样收电费,周边其他租赁者都是这样操作的,如果租客认为这样收取电费不合理,完全有理由当时就不租他的房子。

现象:农租房里电价普遍偏高

和小王一样租住在卫东村的租客几乎都面临电费偏高的问题。7月25日,记者以租客身份,走访翠苑路、沁园路、丽景路等租房市场比较火热的区域,发现房东出租时收取的电费标准不一。

在沁园路,一房东告诉记者,这个地段的房子一般在800元/月左右。“我房子的电费按1.5元一度收取,你租不租?”

丽景路一名房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南昌新的阶梯电价方案,月均用电量在350千瓦时以上时,每千瓦时的电费是0.9元。农租房至少租住十来户人家,总用电量很大,在跟供电部门结算电费时,用电量是按照总表计算,所以不能按照0.6元每度来计算。多收用电费,也是为了限制承租方少用点电。

律师:房东超标准收电费不合理

据了解,南昌从2012年7月1日起试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即月均用电量在180千瓦时及以下,每千瓦时电费是0.6元;月均用电量181千瓦时至350千瓦时,每千瓦时电费为0.65元;月均用电量在350千瓦时以上,每千瓦时电费为0.9元。

“房东多收取电费明显不合理。”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刘行律师认为,即便房客和房东签订了租赁协议,但房东按1.2元每度向租客收取电费没有收费依据,合同里备注的电费条款可视为无效条款。刘律师表示,既然实行了一户一表,房东只是向供电部门代缴电费,不应该私自提高电价从中赚差价。建议房客可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

事实上,出租屋电费“乱象”已是个长期问题。面对高电价这种“潜规则”,不少租客只能无奈接受。记者了解到,2014年,广东东莞就出台了《加强出租屋电费管理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出租屋总表和分表用户都执行终端用户价格,同时出租人对水电费必须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不明码标价的行为,高可以罚款5000元;如果超过政府规定的标准收费,则高可以罚款1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