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学区住房当学位房卖 学区住房大陷阱需警惕

江西日报   2016-08-26 07:20

[摘要] 秋季开学在即,学区住房再一次进入大家的讨论话题当中。为了孩子的教育,不少购房者买房时都倾向于购买学区住房。也正是这种心理,让开发商们抓住了宣传的噱头,真真假假的学区住房应运而生,但并不是所有学校周边的房子都叫学区住房,也不是所有开发商宣传的学区住房都能顺利入学。关于学区住房的种种陷阱,你必须要弄清楚。

秋季开学在即,学区住房再一次进入大家的讨论话题当中。为了孩子的教育,不少购房买房时都倾向于购买学区住房。也正是这种心理,让开发商们抓住了宣传的噱头,真真假假的学区住房应运而生,但并不是所有学校周边的房子都叫学区住房,也不是所有开发商宣传的学区住房都能顺利入学。关于学区住房的种种陷阱,你必须要弄清楚。

学区住房当学位房

学位房:某些有“学位”名额是因为其引进了学校,或与某些“名校”有联建、合作方面的关系。这种情况下,业主购房后可以获得或通过一定的条件获得相关学校的学位,且无须跟别的孩子一起参加入学考试、电脑派位等程序。

学区住房:教育部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是免试就近注册登记入学,按照学生的户籍所在地,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就近入学,此为学区住房。由于各个学校可接收学生的总数都是有上限的,所以并不是你住在某所名校附近,就一定能上这所学校。此外,学区住房是由政府在每学年根据片区入学生源情况而划分出来的,有些房可能上一年有学位,但在下一年则会因为政府的规划而失去学位。

学位房学区住房相比而言,学位房是只要你买了房子就一定会有学位,主动拥有入读某学校的权利。而学区住房却不一定,只能被动接受入学分配。不少楼盘利用购房者概念不清的特点,将学区住房、学位房的概念混淆,买了你就上当了。

文字游戏“相邻名校”不等于上得了名校

不少楼盘宣传中称“××名校”“周边分布××校”,销售人员也拿附近有名校为项目贴金,但这类房子究竟算不算学区住房还不一定。有些楼盘,其实只是在“名校”招生范围内,却将自己包装成“学位房”。买房之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学区划分情况。不要被文字游戏绕进去了。

买房得学位,买后却兑现不了

这个陷阱有两种情况。一是楼盘根本没有学位,也没有写进合同。说要引进“名校”,后却“流产”了;二是学位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在楼盘规划改建之前,按照一定的教育配套措施在附近的小学有一定的学位配套,但是这种学位并不一定能够满足所有业主子女的要求,因此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就会有先到先得的情况。

引进名校成联合办学

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引进的名校分校,与名校本部一起实行统一管理和教学,后却变成了开发商原来配建的中小学和名校联合办学。而这样的联合办学实质只是原有的普通学校挂着名校的名头,学生却不能享受到名校的教育资源。

随着房地产政策、教育政策的不断变化,学区住房买卖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愈加复杂多样。为此特别提醒,业主在购买学区住房时,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其一,购买“学位房”好在小孩入学前1-3年进行。不宜过早或过晚,对于学位使用,很多学校都会有相关规定,如在学区内居住满一年之类。所以建议购买学区住房的家长除了关注物业本身之外,要更多关注物业所在学校对学位使用、排位等详细规定。此外,部分学位是有年限限制的,如果买得太早,有可能等到业主的子女长大,准备入学的时候,才发现该学位已经过期了。

其二,就近入学不等于在离家近的学校就读。学校的招生地段由所在区教育局根据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进行划分。由于各地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学校也不是均匀布局,而且办学规模不尽相同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大小不同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各区教育局还会每年根据辖区学位供需情况,对学校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

其三,登记房产要避免变成“不完全房产”。“不完全房产”是指房产证上除了孩子的父母以外,还写有其他人名字,即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权利主体的房产,这样的房产属于不完全房产。只有当不完全房产满足房产、人户一致的条件,业主子女才能入读对口小学。

其四,监护人和户主和居住地须一致。人户一致是指户口本上的户主和孩子的监护人必须一致,且户口要落在入学片区内方可入学。如果孩子现在户口簿上的户主不是孩子的监护人,比如是孩子的爷爷奶奶,这种情况亦属人户不一致。

其五,有多套学位房不意味着可以任选学校。对于拥有多套住房家庭的学生,判断其是否地段生,要看户籍所在的房子是否在学校的招生地段内。同时,对于家里只有一套房子的学生学校会优先考虑安排学位。不过大多数学校目前并不会因业主拥有多套房而拒绝小孩入学。

其六,购买二手学位房应注意户口是否迁出、学位是否被占用。在购买前要先了解清楚原户主的户口是否已经迁出,学位是否被占用的情况。如果户口未迁出或学位被占用,应该要求前业主及时处理,以方便自己户口迁入后子女获得入学学位。购买学区二手房时在这方面注意签署书面协议。

其七, 学区调整学区住房可能变成“非学区住房”。由于政策和城市发展因素,学区划分会不断调整,原来的学区第二年就可能变为非学区。在购房时应当写进合同,发生这种情况由开发商或二手房原房主给予一定补偿,因为除此之外似乎并没什么好办法了。

学区住房里门道多,大家在出手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透彻,避免掉进陷阱。不论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关于学区学位的问题一定要写进书面合同,才能大限度地保证购房者的权益。确认购房前,可向教育部门、学校招生办等进行详细的咨询,打听一下相关楼盘是否在其意向学校的学区范围内,招生计划如何、有无变动等,不能一味的听置业顾问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