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九鼎投资120亿定增中途“易辙” 募资15亿押注南昌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12:07

[摘要] 核心提示:9月15日,其对外披露定增修正案,由募资120亿元用于“小巨人”私募计划临时改成了募资15亿元转投南昌楼市。

核心提示:9月15日,其对外披露定增修正案,由募资120亿元用于“小巨人”私募计划临时改成了募资15亿元转投南昌楼市。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放眼当前楼市,不唯房企狂欢,PE私募巨头也已然进场。他们将继续蛰伏,还是烧起一把火?

中秋节前夕,九鼎投资(600053,SH)开盘即宣布全天停牌,称有重大事项。9月15日,其对外披露定增修正案,由募资120亿元用于“小巨人”私募计划临时改成了募资15亿元转投南昌楼市。

此消息一出,让外界对顶着“PE股”光环的九鼎投资颇多议论,不少猜测其可能是PE业务暂时遇挫了,但其转投房地产却未引起资本界过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定增募资将投入原中江地产存量土地开发。当前,南昌与武汉、合肥同属长江中游重要一极,但房价却与后两者差距甚大。

定增中途“易辙”

去年底,完成收购昆吾九鼎的中江地产顺势更名为九鼎投资,这意味着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九鼎投资(现已更名为九鼎集团)完成了在A股主板市场的借壳上市。

更名前夕,九鼎投资曾迫不及待地对外公布了120亿元定增预案,这距离其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被九鼎集团控股只隔了1年多,距离其筹划收购昆吾九鼎不及半年。

上述超百亿定增计划主要用于九鼎投资的私募业务,也就是基金份额出资及18个“小巨人”计划。

按照九鼎投资的说法,“小巨人”计划通俗地讲就是随着九鼎继续做大,投资领域越来越细,对各领域的专业投资人才需求,通过定增募资与专才成立由九鼎控股的合资公司并作为某一基金的普通管理人,九鼎作为该基金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具体项目投资。

随着业务的推进及跨市场的资本运作,九鼎投资越来越趋向于其一直作为对标的凯雷、黑石等国际私募巨头。

不过,9月15日的一揽子公告却宣告了九鼎巨额定增中途易辙,且规模大也为缩水。公告显示,九鼎投资拟定增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元)用于南昌市紫金城(楼盘资料 新动态 项目图库 团购报名) 项目。

记者注意到,“九鼎系”旗下九信资产(831400,OC)此前曾发布了300亿元定增计划,涉及逾50家房企的“债权置换股权”计划,变相收购位于三四线的中小房企打造千亿级房地产平台,外界称其为“贪食蛇”,但该重大事项推进并不顺利。

如今,九鼎投资为何改变募投方向?与九信资产上述定增收购地产的计划是否有关?九鼎投资一位高管表示,请关注明日的投资者互动平台。

据悉,九鼎投资此次15亿募集资金将用于紫金城项目旗下四期、五期、一期 1#楼、公寓楼,该项目规划占地575亩,总投资近18亿元,总建筑面积逾30万平方米,预计销售金额大约36.9亿元,依此计算单位售价预计逾万元。

 何以押注南昌楼市

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8月份南昌新房均价9016元/平方米,同比下跌2.27%。与合肥、武汉等同属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各省会城市8月份新房均价疯长且单价高达1.23万元到1.3万元相比,南昌房价明显偏低。

南昌市房产信息网透露,今年4月份,南昌市区新建商品房预售面积127万平方米,共计10536套,其中涉及住宅预售面积1173733.47平方米,合计9288套。5月份,该市新建商品房预售面积已下降至69万平方米,6月份突然降至47万平方米,7月份又增至70万平方米,8月份降至59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南昌市房产信息网监测的周楼市成交来看,自7月份周南昌成交环比涨幅创新高以来,但8月至今该市楼市周成交环比却持续下滑。

其中,“8月8日到8月14日”这周的南昌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共计成交15.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0%,合计1285套,环比下降33%,而到“8月29日到9月4日”这一周南昌市区新建商品房住宅共计成交14.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合计1268套,环比下降5%,环比跌幅收窄。

具体到南昌紫金城,该项目位于江西省及南昌市党政机关所在地的东湖区赣江东岸,是老城区内的一块大规模开发用地,总体分为五期和一个大型商业区。

为何加码南昌紫金城?九鼎投资方面表示,南昌除了是江西省会之外,还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制造业基地。

中城产联主席陈宝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轮中部省会城市如合肥、郑州等涨幅明显,南昌、长沙等暂不明显,但一个共性特征是3年不涨,突然大涨,但跟东部如南京、厦门等还没法比,随着东部热点城市调控下投机需求受抑制,他们可能会转向房价有上涨空间的中部核心城市,房企拿地的热点区域也会随之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