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赣江新区本周四挂牌成立

南昌晚报   2016-10-18 10:22

[摘要] 我省将打造中部地区具 发展高地

  我省将打造中部地区具 发展高地

  【编者按】 10月20日,赣江新区——赣鄱大地上一块充满希望的热土将揭开神秘的面纱,正式挂牌成立。

  赣江新区,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 新区。江西尤其是南昌正凝心聚力把赣江新区建设成为江西发展的新增长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支点、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先行区。 

  赣江新区有何得天独厚的 、如何驱动内在潜能承载江西发展的重任?作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南昌如何依托赣江新区加速发展?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聚焦赣江新区”系列报道,全方位解读赣江新区。

  “中部地区第2个、第18个 新区——赣江新区将打造中部地区具 的发展高地。”记者昨日获悉,赣江新区是我市继南昌综合保税区获批后,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的重要发力点,我省将在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出台实实在在的“干货”,大限度地支持赣江新区发展。

  定 位

  推动长江经济带

  发展的重要支点

  建设 新区,是国家推动区域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经过多年培育发展, 新区已成为我国支撑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全方位开放格局的新高地、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样板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今年,国务院以国函[2016]96号文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标志着江西赣江新区正式获批,成为中部地区第2个、第18个 新区。

  赣江新区到底包括哪些范围?赣江新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北部的赣江之滨,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 465平方公里。

  数据显示,该区域2015年常住人口约6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570亿元,工业总产值193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93亿元,是中部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发展 较大的区域,具备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优越条件。

  记者了解到,赣江新区在南昌市境内的面积267平方公里, 开发区即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都在范围内。

  《批复》提出,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赣江新区建设,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优 势

  新区集聚江西过半科研机构

  赣江新区靠什么吸引大家的关注?据了解,赣江新区区位 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良好。

  赣江新区是国家城镇化战略格局长江横轴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京九发展轴的交汇处,向东向南联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向西向北与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联动。

  “新区位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带,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位置,也是南方地区连接京津冀经济圈京九轴线的必经之地。”南昌 人员介绍,新区在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地位。

  独特的区位带来便利的交通,新区位于京九大通道和沪昆大动脉的结合部,长江 水道和赣鄱水运通道在此交汇,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贯通新区,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长江干支流高等级航道等航空和水运基础设施完备,初步形成了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我省正在区内打造全省 陆、水、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新区的交通 将进一步凸显。

  产业方面,新区拥有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多个省级产业园区,形成了 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现代物流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 产业集群,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创新能力较强是赣江新区一大 。新区及周边集聚了江西五分之三的科研机构、三分之二的大中专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拥有18个 和2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 术)研究 、企业技术 ,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占工业增加值的28%,是中部地区科技、人才和 资源的密集区。 

  生态环境是赣江新区的一个品牌。新区依山傍水,东临我国大淡水湖鄱阳湖,西靠庐山、云居山—柘林湖、梅岭─滕王阁等 风景名胜区,赣江、修河及其主要支流纵横交错,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资源丰沛,拥有多处省级森林公园和湿地,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多样,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具备进一步集聚人口和产业的有利条件。

  布 局

  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发展格局

  目前,《江西赣江新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赣江新区定位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这是赣江新区的发展目标。目标已经明确:到2020 年,新区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合作取 得新进展,基本建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区。

  到 2030 年,新区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大幅增强,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赣江新区建设将以主要交通通道和鄱阳湖、赣江等水系为依托,努力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发展格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建设“两廊一带四组团”分别是:昌九产业走廊、滨湖生态廊道、昌九新型城镇带,以及共青组团、永修组团、昌北组团、临空组团。四个组团通过科学合理地引导产业合理布局、错位发展,推动新区联动发展、协作配套

  政 策

  出台“干货”支持新区发展

  “ 新区”能给江西带来哪些福利?据了解, 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其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国家已赋予赣江新区先行先试权,并明确给予财税金融、土地管理、科技人才等优惠政策。我省将重大改革试验优先权放在赣江新区,将重大政策资源优先向赣江新区倾斜,赋予赣江新区设区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给予赣江新区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

  在营商政策方面,我省积极复制自贸区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综合试点,努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在资金政策方面,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每年坚持向新区集中投入数百亿元;在开放政策方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通关通检一体化,加快构建具有完备口岸服务平台和现代物流业特征的“内陆港”,努力实现“进口全直通、出口全直放”“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

  我省还优先将“赣江学者”、“百名工程技术 人才”、“百名金融 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向赣江新区内企业和产业倾斜,积极推动在赣江新区内建立院士 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

  南昌临空经济区已划入赣江新区范围

  文 马悦 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