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昌:严格把控中介市场 防止"一房两卖"乱象

南昌晚报   2017-01-06 09:22

[摘要] 房地产中介行业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较快,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存在着经营行为不规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

房地产中介行业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较快,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存在着经营行为不规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为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出台后我市相关部门、南昌市房地产业协会及各房地产中介机构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实维护行业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意见》为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意见》从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中介市场监管三个方面出台了具体举措。针对当前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存在抵押等信息、强制代办收费等问题,此次意见要求各地中介机构,全面实行房源信息核验制度,中介机构应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源核验情况、房地产中介服务编号、房屋坐落、面积、产权状况、挂牌价格、物业服务费、房屋图片等。对已出售或出租的房屋,要在房屋买卖或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撤除。《意见》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接受业务委托时,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并归档备查,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中应当约定进行房源信息核验的内容。

同时,为保障房屋交易安全,意见提出,中介机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各地要全面实行交易合同网上签约,防止"一房两卖"。同时,全面建立健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

针对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与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意见要求:中介机构提供住房贷款代办服务的,应由委托人自主选择金融机构,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得向金融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返佣等费用;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中介机构合作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意见还明确要求,各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会同价格、通信、金融、税务、工商行政等主管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建设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建立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机构和从业人员,联合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房地产中介行业积极行动落实《意见》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房〔2016〕168号)、(赣建房〔2016〕21号)、(洪房字〔2016〕43号)的精神要求,南昌市房地产业协会积极组织房地产中介机构为建立公平竞争、诚实信用、运作规范的市场秩序,为维护行业形象郑重承诺:1.发布真实房源信息;2.从业人员实名服务;3.服务项目明码标价;4.不侵占挪用交易资金;5.不哄抬房价;6.不炒买炒卖房地产;7.不违规提供金融服务;8.不泄露客户信息;9.及时处理投诉纠纷;10.营造行业良好环境。并将承诺条款张贴在各单位所有经营场所醒目位置,以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制定违反服务承诺的自律惩罚办法,对违反承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

诚信经营 勇于担责才能行稳致远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愈发成熟,存量巨大的二手房交易势必将成为日后交易的主流,原本定义为房地产中介服务的中介机构,地位也变得愈发重要。

在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房地产中介企业更应该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恪守诚信经营的底线。在制度保障的前提之下,更要求企业洁身自好,并制定相应的规范严格要求员工。

只有诚信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勇于担责的中介企业,才能得到购房者的认可,得到市场的青睐,才能从二手房市场获得更多机会。而那些还以恶意欺骗、违规操作当营生手段的黑心企业,必将被市场所抛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