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落马官员的“贪腐理论”:开发商吃肉我喝汤

南昌日报   2017-01-13 09:11

[摘要] 从官员的“大实话”里可以读懂世事人情。

从官员的“大实话”里可以读懂世事人情。

落马的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是这么为自己辩解的:“开发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一个工程赚的钱够他们享用很多年。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

符涛生的这一番“大实话”可谓“贪腐有理论”,“开发商吃肉我喝汤”是一种心理失衡,更是“雁过拔毛”式的主动腐败。奇葩的是,据《法制日报》报道,符涛生声称自己是被动的,因为有时候“想说不,真的很难”。他也和这些工程老板都成了好朋友,他们过年过节来送礼物,是基于朋友之间的情义,大多系正常的人情往来。

然而,饰说改变不了事实,符涛生的自我瞒骗无法在司法机构这里蒙混过关,实际上也无法说服他自己:你真的相信脱去这身官服,各种工程老板还能当你是朋友,逢年过节还会继续给你送礼吗?想一想铁窗泪,说“不”真有那么难吗?

开发商为什么能个个“腰缠万贯、发财吃肉”?这就不能不谈及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被房地产绑架的尴尬现实,其背后则是地方上越来越严重的土地财政依赖症。中国经济越进入L型底部运行期,地方上越是抓紧土地财政的救命稻草。如此形势下,开发商不怕房子卖不掉,更不怕房子卖不出高价。开发商有肉吃的前提是请地方政府先吃。符涛生看开发商吃肉自己想喝汤,这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地方政府已经合法地吃过“肉”了,地方官员还想喝汤,势必要动开发商和人民的奶酪。开发商无非少吃几块肉,但其他人可能只能喝西北风了。

官员的“大实话”暴露了一些地方权力运行的秘密。近年来,腐败案往往集中在政商关系链上,其中房地产领域是重灾区,开发商与地方官员勾肩搭背的现象非常普遍。中纪委的反腐纪录片里就有许多此类案例,有的官员收受开发商的财物,有的官员则以超低价向开发商买房。透过现象看本质,这里边仍是权力不受监督的问题,或者说“权大于法”的问题。

还要认识到,一个巴掌拍不响,官商勾结的另一面是不法商人。在清查贪腐官员的同时,也应顺藤摸瓜,及时把贿赂腐化官员的开发商捉拿归案。有的开发商宁可绞尽脑汁搞腐败,也不愿及时给农民工发工资,一旦找到官员后台,往往从法网脱逃,让中间承包商背锅。要治理类似的房地产开发乱象,还须抓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根本:只要涉及腐败,喝汤的该治,也不能让吃肉的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