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贯通 刷新纪录

信息日报   2017-03-28 10:07

[摘要] 27日,南昌地铁2号线红谷中大道站至阳明公园站区间,中铁“160”号盾构机安全顺利完成过赣江段施工任务。10时08分,“160”号泥水盾构机成功出洞,标志着2号线过江隧道顺利穿越赣江,同时,也刷新了赣江江底隧道长度纪录。随着2号线顺利穿越赣江,预计9月底实现红谷中大道站至阳明公园站全线贯通。

27日,南昌地铁2号线红谷中大道站至阳明公园站区间,中铁“160”号盾构机安全顺利完成过赣江段施工任务。10时08分,“160”号泥水盾构机成功出洞,标志着2号线过江隧道顺利穿越赣江,同时,也刷新了赣江江底隧道长度纪录。随着2号线顺利穿越赣江,预计9月底实现红谷中大道站至阳明公园站全线贯通。

长度

过江区间比1号线隧道长400米

地铁2号线过江区间全长约2.3公里,比1号线过江隧道距离长约400米。

据了解,该区间在赣江东岸设一座中间风井,用以加强隧道内部空间空气流通。

红谷中大道站至中间风井段隧道全长1760米,其中穿越江底部分的长度1342米。

难度

下穿赣江断裂带,易发沉降涌水

地铁2号线4标项目部经理王付利说:“该隧道区间地质异常复杂,需克服多种障碍、难题:一是本次盾构始发施工洞门紧邻赣江高富水砂层,且盾构下穿赣江大及断裂带,需要防止洞门涌水涌砂、地面沉降、隧道涌水等情况发生;二是在泥质粉砂岩及上软下硬的地层上进行长距离掘进,存在刀盘易结泥饼、泥浆处理难、上部砂层易坍塌等问题及风险。”

进度

红谷中大道至阳明公园站预计9月全线贯通

王付利透露,为确保“160”号盾构机顺利到达中间风井中,针对施工存在的“小空间、超深度、易涌水”三大风险及诸多不确定因素,项目施工单位与各参建单位科学制定盾构施工计划,合理控制掘进参数,采用加大二次补充注浆、增加离心机处理泥浆等多种技术手段,将泥浆参数调整至佳标准,成功地解决了在上软下硬地层上掘进盾构刀具易破损及管片上浮等问题。特别是在断层破碎区域,选择使用快凝性的浆液,成功解决了在泥质粉砂岩条件下,盾构机刀盘容易结“泥饼”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中铁“160”号盾构机安全顺利完成过赣江段施工任务,预计9月底实现红谷中大道站至阳明公园站全线贯通。

2号线2018年后通段5条区间隧道已贯通

目前,地铁2号线——

2017年首通段: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区间已全线贯通。

2018年后通段:

4座车站及过江中间风井已封顶

7座车站及福-八明挖区间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5条区间隧道已贯通;

2段区间隧道正在进行盾构施工。

此次过江隧道贯通,意味着距离2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又近了一步,南昌地铁由线至网的脉络正在洪城大地上慢慢舒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