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1起江西取消房屋转让手续费等41项行政性收费

中国江西网   2017-04-01 09:33

[摘要] 江西人的红包雨来临!房屋转让手续费、婚姻登记费、预防性体检费等41项行政性收费将停征,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这不是愚人节!4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江西人的生活。

江西人的雨来临!房屋转让手续费、婚姻登记费、预防性体检费等41项行政性收费将停征,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这不是愚人节!4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江西人的生活。

房屋转让手续费取消 120平米住房将省480元

南昌的吴先生有一套120平米的住房想转卖,按照目前规定在交易时需缴纳每平米4元的房屋转让手续费。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公布,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这意味着,自明日起取消这笔费用后,王先生及交易方可以节省480元。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房屋转让手续费由经批准设立的各房屋交易机构提供交易服务、办理交易手续时收取。

目前,南昌的住房转让手续费按住房建筑面积收取,收费标准为:新建商品住宅每平方米2元;存量住房每平方米4元,其中:首次交易的房改房每平方米1元。新建商品住宅的转让手续费由转让方承担;存量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双方各承担50%,交易双方有合同约定的,从其约定。

非住房转让手续费按计税价格的一定比例计收。收费标准为:新建商品房为0.5%,由转让方承担;存量房为1%,由转让双方各承担50%,交易双方有合同约定的,从其约定。非住房转让手续费每宗高不得超过5万元。

也就是说,商业转让手续费每宗高可免去5万元。

30万平米项目将省去白蚁防治费45万元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取消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另一项涉及住建部门的是白蚁防治费。

江西省物价局、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制定房屋建筑白蚁防治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建设项目依法批准后,白蚁预防费可纳入建筑工程预算,费用按实际施工的建筑面积钢筋混凝土结构每平方米1.5元,砖混结构每平方米2元,砖木结构每平方米2.5元标准收取。

这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后,将给开发商减负。新建商品房的转让手续费和白蚁防治费由开发商承担,假如南昌某楼盘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0万平米,将节省白蚁预防费45万元,节省住房转让费用6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房地产企业的负担。

“如果是单价更高、体量更大的楼盘与商业项目,节省的费用会更加可观。”南昌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说。

业内认为,一方面,取消房屋转让手续费、白蚁防治费这两项行政收费,使得开发商的建设成本下降,“以往这部分费用是终转嫁给购房者的,取消收费相当于给购房者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交易费用的减免对于二手房市场,特别是解决刚需住房问题无疑又是一项利好政策。

扯结婚证的9元钱可以省了

结婚证9元的历史翻篇了。从明日起,扯结婚证再也不用花钱了,爱情和婚姻从此走向“无价”。

3月31日,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致电南昌市红谷滩区一所婚姻登记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说,“今天仍需要市民支付婚姻登记费,也就是工本费9元。从明天开始就免费了,我们也会对外进行公示。”

南昌预防性体检省了几十元

预防性体检费属于4项“取消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之一。这笔费用目前是怎么收的?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了解到,预防性体检费是由县级以上卫生计生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法接受委托,对应当符合国家职业健康标准的特定从业人员进行预防性体检(按规定的体检项目和体检频次)时,向委托单位和个人收取。

据疾病部门介绍,目前南昌预防性体检从市、县到乡费用为几十元不等。

商标注册费标准降低50%

在41项被取消或停征的收费中,涉及个人等事项的收费有6项,包括停征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以及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涉及企业的收费共35项,包括取消公安部门的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保护部门的环境监测服务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房屋转让手续费等,停征卫生计生部门的卫生检测费、质检部门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药品检验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4月1日起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分析人士表示,降低商标注册费将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的积极性。尤其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具有较大帮扶作用。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新数据显示,2016年江西省商标申请量5.78万件,注册量3.15万件,有效注册量16.27万件。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经过简单测算,这项收费降低后将为江西企业减负超过1.2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