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落实“租售同权” 城市政策配套是关键

江西日报  2017-07-28 07:20

[摘要] 据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这被理解为“租售同权”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广州此前突然提出“租售同权”,在整个住房改革确定的步伐中,广州先行了一步。

据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这被理解为“租售同权”未来将在范围内展开。广州此前突然提出“租售同权”,在整个住房改革确定的步伐中,广州先行了一步。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能够让城镇居民家庭更自由地进行租买选择,更好地满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实现“住有所居”的小康梦,必须建立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和以政府为主提供租售两个体系,构建乐居、康居、安居、廉居的住房制度体系。

一直以来,我国的住房制度在现实中基本上以购房为主,租房为辅,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更是以不动产证为标准,加上购房投资、投机的需求存在,使得购房在整个住房制度中占地位,而租房市场因管理混乱,黑中介、房东随意改变合同等各种不规范的形式存在,租房一直是城市市民的最后的选择,这导致了整个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甚至畸形。

作为租售同权住房制度改革思路,除了增加租房供给、规范租房市场,关键问题是要赋予租房者和购房者在公共服务享受方面同等的权利。租房居民如果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即使建设再多公租房长租公寓,形成再规范的租房市场,购租并举也不可能变为现实,大家还是要一窝蜂涌向购房市场。“租售同权”堪称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基石。

租售同权,实际在部分城市某些公共服务方面有所体现,但不能达到平等。比如小孩就学,落户方面,在南昌,小孩上学,父母在学区内拥有不动产是顺位,其余才是租房时间多久进行排序;在落户方面也是如此。中央将租售同权作为完善住房制度、抑制房价的重要手段。各个城市如何政策配套是关键,每个城市发展不同步,每个城市住房体系完善也不同步,多年以买房为主导的享受城市公共资源的政策存在,如何形成新的政策下形成配套服务体系,还需考验各城市相关官员的智慧,租售同权,广州先行先试,其他城市的配套也将随之而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