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少爷说地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大V观】读懂新时代的主要矛盾 更好理解楼市方向

房少爷说地产2017-10-23 14:18:11

近期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式迎接SHI JIU DA的召开,房少爷近些日子也是马不停蹄的忙工作,还以弄坏同事新买的高端电脑,撞国家友人电动车等各种形式践行着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前进之路。周末终于有时间闲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报告的一些理解和想法。

一、读懂矛盾

矛盾是反映事物内部对立和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大致是说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矛盾,但是其中有一个是主要矛盾,我们做事情处理问题得要学会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找到问题的根本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举例:张三被女盆友甩了,人说他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不讲卫生还长得一般。回头女盆友就跟个又老又丑但是有钱的主好上了。

那么问题来了,张三被女盆友甩掉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如果张三对女盆友说,达令,你别走,今后我好好上班每个月赚的5000块全部上交,每天洗脸刷牙讲卫生,还帮你洗衣做饭、好好待你一辈子,请问女盆友会留下吗?所以,你懂的,张三与女盆友关系中的主要矛盾是经济基础。

当然矛盾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事物发展变化。谈恋爱期间和结婚之后是不一样的,恋爱期间叫人家小甜甜,结婚之后可能就是喂喂喂了。

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中把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概括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所以X P同志说,发展才是硬道理,要解决这个矛盾就是发展经济。

人民群众没房子住怎么办,大力搞建设,多盖房子,让大家有房子住,从过去的茅草房、泥巴房住上砖瓦房,至于楼间距,通风采光,容积率啥的还顾不上考虑。所以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基本就是为了满足那个时期居住的主要矛盾,有套房子住。

SHI JIU DA报告中的原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关键词:美好生活,不平衡不充分。这句话放地产行业就是说,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好房子的需要和好房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好房子定义。1、地段好;2、品质好;3、物业服务好;4、面积合适等等。除了地段属性无法改变之外,其他的属性都可以改善,使其变得更好。但是光有地段也不行,有的房子地段好,但是老破小物业服务差,能算好房子吗,住在里面能叫“美好生活”吗?恐怕也还不能。同样都是好房子,地段好,更加分。

不平衡不充分定义。100套好房子集中在30个人手上就是不平衡,500个人抢100套好房子就是不充分。要想办法让好房子分布更平衡,建更多的好房子满足想要好房子的群众的需求。

再来深入聊一下好房子,南昌人作兴低密度、低楼层的房子,觉得别墅牛逼,洋房高端。但如果是这样的别墅,偏远无配套,小区无管理,空间很迷你,100多个平方还要爬三楼,我就觉得这不算好房子。

六层七层的洋房,亲地性不错,但木有电梯的话爬楼搬东西累死你,这么不人性化的房子也不能算好房子。90个平的三房两厅一卫是否算好房子?除了主卧其他房间只够一张床,家里2个人同时上卫生间要抢厕所,根本不能满足美好生活,这能叫好房子吗?最起码也得120平的三房两厅两卫吧?

如果把好房子的各种属性往上套,那么试问整个南昌市有多少好房子?有多少是好房子而且地段有很好的?这就很好的解释了各方面均好的房子价格高的原因。

红谷滩理想家园位置好吧,但是其价格比周边的房子低很多,因为其除了地段没别的。为啥红角洲的房子贵,各方面都还说得过去咯。理想家园的房子比品质口碑都还可以的新力帝泊湾贵,说明地段在价值和价格体系中占比更重。

人总是有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不断追求好房子也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一旦房子本身各方面都满意了,接下来就开始追求更好的地段了,这也就能很好的理解为什么好城市房价更高,城市中心房价更高了。

房少爷给大家整个房产价格55法则:地段占比50%,其他配套、品质、物业等等占比50%,按这个标准往上套就可以评价某个楼盘的房价是否合理。

二、理解楼市

SHI JIU DA报告中的原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篇中已经说了当前主要矛盾不是缺房子,而是缺好房子,为啥又说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呢?这不是说还有很多困难群众没有房子住吗?可是为什么大家又都说房子太多了,要搞去库存呢?这是因为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半径大了,以前的房子没法居了。去农村走一趟,多少修的漂漂亮亮的二层三层楼房空着。去县城看看,多少几十万甚至百万方的大盘没几个人住。这些地方的房子倒是用来住的,也没人来炒,就是一年到头也就过年期间有人住,或者根本没那么多人来住,小县城能提供多少工作岗位,大家都去省会去大城市打工了。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中国不缺房子,缺的是大城市的房子。因为中国的城镇化还在路上,目前城镇化率50%多,离发达国家70%的水平还有至少15%空间,按14亿人口算还有2.1亿人要进城,得让这么多人有房子住。这么看来大城市楼市依然是有需求支撑的。

大家都想在大城市有房子住,有好房子住,甚至还想有几套房子,今天住商业中心逛街看电影方便,明天住公园旁边早上跑步空气好。可是大城市规模有限啊,加上咱们国家特有的供地模式,就造成了房子紧俏,供不应求价格自然就涨得快,加上这些年央行不断放水通货膨胀厉害,房子又兼具了理财投资功能,这么多利好加持,自然追捧的人更多,就逐渐演变成全民炒房的节奏了。

那么这会不会如空军所想,这下终于房价要大跌了,可以轻轻松松在大上海买房住咯。想得美!作为困难群众,国家提供相对可以负担的房子给你租用,想过上美好生活还是得努力地付出代价。

期望天上掉馅饼,可能吗?美好生活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从1981年到2017年整整经历了36年才提出“美好生活”,那么请问买一套美好生活的好房子多少年合理?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房少爷身边的朋友无论去哪个城市,但凡努力工作,都拥有了自己的房子。那些个天天打cs、打牌、王者荣耀的朋友,你们上班混,下班玩,有钱就酒吧泡妞,人家晚上不加班还想着去开滴滴贴补路费,你凭什么天天说社会不公平买不起房,抱着小姑娘睡觉的时候想过不公平吗!看看人21岁女生都知道要努力,要赚钱供房,你还迷茫个啥。

随着祖国发展越来越好,各种社会保障制度会越来越完善,参考欧美福利国家,哪怕是啥也不干,也有吃有喝有房子给你住。SHI JIU DA报告中说了,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2050年,再奋斗15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想努力,只想做困难群众的同志可以混日子嘛,混15年混30年,也才60来岁,还能过上几年啃国家的好日子。俺是不好意思靠啃国家啃福利过日子,靠自己努力摆脱被福利,脱掉困难群众的帽子不是更好!

不要太指望房价会降到你很轻松就能搞定,纵观古今中外都木有。而且报告中理解的房子的矛盾是不平衡不充分,不是太贵买不起撒。

1、租赁虽然可以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但是解决不了归属感的问题。我们大部分都租过房子住,有多少人做得到珍惜爱惜,天天擦灶台,打扫卫生。再看看共享单车的遭遇,这要是自家单车谁会乱摔。而且不是自己的房子始终没法解决有恒产者有恒心的问题。

2、能满足美好生活的好房子今后一定是稀缺的,如果地段又好,那是就更有价值。随着科技发展,没有人性化、智能化社会的社区也逐渐不能满足美好生活了。比如要有直饮水系统,新风除霾系统,有智能指纹门锁,有智能安防24安保定时巡更,有各种运动场所和儿童活动空间,微信就能开门关门上电梯等等。如果参照这样的标准,现在大部分社区都不合格,大家都有改善需求!(在此给俺们自己公司打个广告,我们明年在大湾区中山的项目这些都带,而且地段绝杀)。

3、老破小由于其地段价值的存在,价格有一定的支撑,自住估计会很憋屈,可以发挥其租赁价值,给那些个困难群众。当然还有一项等着被拆迁的价值。

4、在房价已经高涨的大城市,租赁住房可能会让人们麻痹而错失购置房产的机会,未来想拥有大城市的房产也许会更难。

最后,用新城欧阳总文章中的一段话总结:如果我们不想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那么,拥有房地产就是中产阶层的价值标签和财富保障。


矛盾论告诉我们看问题要抓主要,关于楼市发展方向我们也要把握关键。租购并举,租和购谁主谁次,谁最能满足你的美好生活,想必不用人说你也知道!看清大势,把握宏观,再做具体微观分析,具体城市、板块、楼盘、户型的研究才更有指导意义,不然方向错了,南辕北辙,亏大发了!所以,来吧,跟南昌最懂房子的一大群人一起嗦地产!

扫下面二维码加秘书,拉进交流群

扫下面二维码给房少爷打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