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六大特点完美诠释南昌人才新政

南昌日报  2018-05-04 09:11

[摘要] 22条具体措施含金量足、突破力度大

  22条具体措施含金量足、突破力度大

  南昌发展需要你,安家落户就补贴你、创新创业就支持你

  避免“盲目引才、引而无用”,实现人才“创新有平台,创业有舞台”

  让入园企业“拎包入驻”,设立“洪城引才奖”奖励“引才”单位或中介机构

  打好“亲情牌”,引进“有缘人”;开展“赣才回昌、圆梦家乡”引才活动

  实施洪城菁英提升计划,挖掘本土人才潜力,提升本土人才竞争力

  因地制宜制定人才政策,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张平

  5月2日,南昌向社会公布人才新政——《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22条含金量足、突破力度大的具体措施,经媒体广泛传播,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卢亮昊表示,作为近年来南昌市出台的综合性人才政策文件,南昌人才新政坚持“做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释放人才能量”,注重“营造氛围聚人才,成就事业留人才,搭建平台引人才,配套举措为人才”,体现出六个特点——

  特点一

  坚持按需求才 改革人才供给侧

  经济建设需要改革供给侧,人才队伍建设也要改革供给侧。“人才‘引得进’更要‘引对路’,缺什么就要补什么。”卢亮昊说,此次出台的人才新政应南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盯南昌人才队伍建设短板,明确了“高中基”相结合的人才工作思路,在进一步加快引进培育国内外人才、领军人才的同时,同步提出实施“紧缺急需人才支持计划”“洪城工匠培育计划”“青年人才储备计划”。

  据介绍,南昌人才新政首次提出“对紧缺急需人才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补贴”“高技能人才在昌首次购房给予6万元购房补贴”“青年人才落户南昌发放三年生活补贴”“青年人才在昌创业给予贷款支持、创业奖励、科研资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可以说,既然“南昌发展需要你”,那么“安家落户就补贴你”、“创新创业就支持你”。

  特点二

  坚持以业兴才 成就事业搭平台

  人才要实现价值,关键要有平台。业,以才兴,才,也以业兴。“可以说‘以业兴才’是贯穿人才新政的一条鲜明主线,无论人才引进还是人才使用,无论是哪类、哪个层次的人才,我们都要让人才‘创新有平台,创业有舞台’,各级政府也不会只站看台,而是积极为人才实现价值搭台补台。”卢亮昊表示。

  南昌人才新政聚焦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通过政策扶持,推动人才资源向重点产业一线和社会事业前线有效配置。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昌加快引进培育人才和领军人才,并提出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补贴和1亿元综合资助;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鼓励国家大院大所、知名高校、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在昌设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开发、服务和产业化,在初期建设、研发投入及人才引进方面给予2000万元建设资金。人才新政还提出,财政每年按照1:1的比例配套1亿元,重点支持经开区绿色金融创新综合体、高新区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小蓝创新创业基地、红谷滩新区VR孵化中心和产业基地建设等。“出台这些举措,就是要避免‘盲目引才、引而无用’,通过把事业平台做强来,使人才用好来,真正实现‘英雄有才必有梦,圆梦就在英雄城’。”卢亮昊说。

  特点三

  坚持市场引才 选好伯乐相好马

  招才引智既要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也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

  “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招才引智的探测器、过滤网,是专业高效精准的‘伯乐’,这方面南昌有一定优势。”卢亮昊说。据介绍,“国”字号的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第十家、中部地区第二家、中部四省会一家,目前在经开、高新、小蓝已经形成“一园三区”的建设格局,有近70家企业入驻。为此,人才新政提出未来五年投入1亿元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资金,用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基金投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按不低于乙级写字楼的标准为入园企业提供“可拎包入驻”的办公场所。同时提出设立“洪城引才奖”,对引进人才的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给予200万元的奖励。正所谓“精准引才有良方,市场就是好红娘”。

  特点四

  坚持靠缘聚才 打好用足亲情牌

  江西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如今赣籍人才更是分布五湖四海、各地。借鉴我省举办首届赣商大会的成功做法,人才新政提出要打好“亲情牌”,引进“有缘人”,建立赣籍人才信息库,聘请赣籍名人能人作为“南昌招才顾问”“南昌引才大使”,宣传推介南昌招商招才政策。

  同时,南昌将定期在国内外举办“双招双引推介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洪城智汇招聘行”等活动,并借助驻昌高校校友资源优势,引导校友回昌投资创业。开展“赣才回昌、圆梦家乡”引才活动,五年引进2万名赣籍人才回昌创业就业。

  “在此,我们也向在外赣籍人才发出邀请:‘无论现在在哪里,家乡永远等着你’。”卢亮昊说。

  特点五

  坚持本土育才 拓宽渠道挖潜力

  人才既要引,也要育,引育结合是南昌人才工作的一贯思路。

  此次人才新政着眼各类人才的培养,坚持“手心手背都是肉,既要儿子也要郎”,提出实施洪城菁英提升计划,进一步挖掘本土人才的潜力,提升本土人才的竞争力。人才新政提出,未来五年,打造5-10个不少于10名专业社工人才的精品社会组织,打造100个左右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遴选300名左右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赴国(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研修,选拔培养300名左右新型农村实用人才,选送1000名左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培训提升。同时按照高层次人才分类,同类别的引进人才和本土培养人才,享受同等待遇政策。
特点六
坚持真情留才 打通最后一公里
       此次人才新政落笔最重的,就是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人才新政致力于优化人才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提出青年人才“零门槛”落户,允许“先落户后就业”。提出组建规模为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出建设或储备合理规模的人才公寓。提出为高层次人才家属随调、配偶子女就医、子女就学提供制度性保障。提出在市本级和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设立专门的人才服务机构,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站式答复”的综合性服务,以及专人全程代办服务。
        卢亮昊表示,《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的出台只是南昌人才新政迈出的步,按照“一个母件、N个子件”的工作部署,相关具体实施细则、配套文件有的已经形成文稿,正在精雕细琢;有的已经着手起草,正在全速推进。同时,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也正在紧锣密鼓,因地制宜地制定人才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