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西住建系统推十项简政便民措施 公积金公租房政策大调整

江西日报  2018-08-04 12:14

[摘要] 简化办事流程和环节、推行“一次不跑”网上办、推进“只跑一次”马上办……8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改进作风、简政便民、服务发展十项措施。 关键词 事项 审批事项环节精简为3个主要流程 按照应简尽简、能简尽简的原则,从今年8月开始,将我省住房城乡建

简化办事流程和环节、推行“一次不跑”网上办、推进“只跑一次”马上办……8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改进作风、简政便民、服务发展十项措施。

关键词 事项

审批事项环节精简为3个主要流程

按照应简尽简、能简尽简的原则,从今年8月开始,将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环节,精简为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个主要流程。工程勘察和施工图涉及文件审查、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事项纳入施工许可流程并联办理。

关键词 材料

批减少12项125种申报材料

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类申请申报材料、循环重复证明的基础上,大力减少服务对象提交各种材料。批将减少12项125种材料,主要涉及:

公租房申请方面:取消未婚证明、职业资格证、不动产证明等3项材料;

建筑业企业资质方面:取消企业章程、遗失声明等2项材料;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方面:取消企业章程、遗失作废声明等2项材料;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方面:取消学历证书、劳动合同、作废声明等5项材料;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方面:取消公司章程及章程修正案、股东会决议、企业办公场所证明、有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技术和档案等管理制度的证明材料、专职技术人员劳动合同、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等18项材料;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方面:取消企业章程、劳动合同、质量体系和管理制度等8项材料;

规划编制单位资质方面:取消企业章程、专职技术人员的人事关系证明材料、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等9项材料;

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方面:取消固定经营场所证明、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证书、专业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劳动合同、人事档案代理证明等6项材料;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方面:取消股东出资协议、固定办公场所证明等21项材料;

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方面:取消企业章程或合伙人协议、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单位负责人身份证明、任命(聘用)文件等32项材料;

二级注册建造师方面:取消资格证书、学历证书等14项材料;

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方面:取消资格证书等5项材料。

关键词 公积金

今年1~6月全省实现住房公积金

归集191.42亿元 同比增长10.47%

提取113.63亿元 同比增长16.15%

为进一步方便职工群众办事,在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方面采取4项措施——

全省统一业务办理清单

一是统一全省业务办理清单。今后不论是市区还是县城,只要办理贷款和提取手续都按一个清单办理,清单之外无材料。

原11种证明材料现仅需7种

二是减少提交的材料。如办理商品房贷款原来需提交11种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现在仅需提供7种证明材料的原件。取消了收入证明、未婚证明、还款承诺、诚信保证书和所有材料的复印件。

具备贷款发放条件及时发放

三是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对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贷款申请,审核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8个工作日;审核通过且具备贷款发放条件的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及时发放。

公积金提取到账时间“秒到”

对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提取申请,审核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场完成;资金到账时间也由原24内缩短为立即到账(秒到)。

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现“漫游”

四是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全省住房公积金已经实现了“漫游”,给异地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带来了极大便利,进而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年底能在手机APP上办贷款和提取

目前,全省各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住房公积金“双贯标”两项工作,预计年底前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广大缴存职工不仅可以通过12329热线查询,而且还能在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上办理贷款和提取业务。

关键词 公租房

常态化申请审核 成熟一批分配一批

改革前

公租房每年需要固定时间申报、年底统一摇号,轮候时间较长。

改革后

调整公租房每年固定时间申报、年底统一摇号的分配模式,推进常态化申请审核,增加分配次数,成熟一批、分配一批,压缩轮候时间。

另外,在办理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手续中,不要求申请人提供职业资格证复印件。

关键词 减负

部分建设项目审批减少百余天

为推进利企便民,还将大幅度压缩办结时限,增加服务频次和时间,推进政务服务“减证便民”,推进“只跑一次”马上办,推行“一次不跑”网上办,推行容缺后补和告知承诺审批改革等。

其中,容缺后补的改革,尤其引人注目。首先,经申请人书面承诺,在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三证”过程中可容缺受理,在相关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前补齐相关申报材料即可。其次,在不影响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申请人按要求做出书面承诺,可先行核发施工许可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原则上在承诺后30日之内及基础施工之前提交。这意味着施工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环节至少可以提前30天开工。

此外,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38个工作日,精简为37个工作日(不含专家评审和公示时间)。

试行预约周六办理业务

省住建厅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试行预约周六办理业务,因故不能在工作日前来办理的或急需办理的服务对象,可通过电话预约周六办理。

关键词 保障

未履职落实不力通报并约谈

为保障十项措施顺利实施,省住建厅将实行严格清单管理,全省各级住建主管部门不得设置各种“搭车”事项,不得在清单之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事环节和申报材料,不得超过明确的办结时限。

同时,强化督查督办。对未履行职责、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并约谈责任部门负责人。(江南都市 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