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明年10月开街 打造"赣鄱文化 街

2018-05-28 09:10作者:房天下

区域概况

记者昨天获悉,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进展顺利,这里将建设“三街四馆串六院”以及118座复古院落,打造南昌城市会客厅、赣鄱文化第一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在2019年10月开街。

重建铁柱万寿宫

打造南昌特色老街

1600多年前,为纪念许真君,江西始建万寿宫。万寿宫是我国古代会馆文化的典型代表。千百年来,随着江西人尤其是赣商的足迹,万寿宫遍布各地。赣商在历史上被称为“江右商帮”,是我国历史上十大商帮之一。万寿宫与江西商会的合二为一,将赣文化带到五湖四海。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共有1400多座万寿宫。

作为海内外万寿宫的祖庭,铁柱万寿宫地位尊崇,是江西游子寄托乡愁的精神载体,也是江西赣商文化的重要体现。南昌市在铁柱万寿宫原址一带着力打造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原址复建铁柱万寿宫,成立南昌万寿宫博物馆,还原赣商文化,使之成为体现南昌市井民情的特色街区和城市名片。

据了解,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昌市最繁华的老城区中山路和船山路交会处,以“历史街区·城市记忆”为主题,围绕“民族、民俗、民间”的规划主线,通过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肌理、重建铁柱万寿宫、建设传统赣派民居风格建筑,并配套建设临街商业建筑和会馆建筑,将街区打造成融汇历史宗教、文化艺术、旅游观光、民俗聚会、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南昌特色老街。

建设三街四馆六院、118座复古院落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近81亩,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这里将承赣商“贾德”,复兴南昌邻里文化,在保存街区建筑结构形态与历史价值的基础上,对街区进行全新改造,延续千年商街盛世繁华,通过“三街四馆串六院”以及118座复古院落,打造成南昌城市会客厅、赣鄱文化第一街。目前,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招商中心已经启用,商家及企业陆续签约入驻。

“三街四馆串六院”着力打造贴合赣商文化的特色主题街、主题馆与主题院子。“三街”为商品街、文创市集和南昌市街,其中,文创市集主要规划创意产品、手工作坊、非遗技艺等;南昌市街聚集风味小吃。

“四馆”为景德镇瓷器馆、五味医馆、蝶恋馆、DIY手作馆。其中,景德镇瓷器馆规划引进瓷器品牌,建立陶瓷大师馆;蝶恋馆以婚庆服务为主;五味医馆以中医药文化为核心,集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

“六院”为雅礼堂、江西礼物、南昌书院、赣味人家、美食风尚、夜BAR,让市民在感受近距离体验商业魅力与人文底蕴。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