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传银监会重启房地产信托窗口 并购资本将出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17 09:32

[摘要] 房地产信托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先是有传闻称,银监会拟叫停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信托资产(主要是房地产信托),传闻尚未平息,关于银监会重启房地产信托窗口指导的消息又接踵而来。

(来源:都市快报)房地产信托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先是有传闻称,银监会拟叫停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信托资产(主要是房地产信托),传闻尚未平息,关于银监会重启房地产信托窗口指导的消息又接踵而来。而据普益财富数据,上周竟然没有一只新发信托投资于房地产行业,这种情况在过去两年中极为罕见。随着房地产兑付高峰到来,开发商、信托公司越来越紧张。

重启窗口指导

杭州一位专业房地产律师透露,上周,多家大型信托公司接到了来自银监会的“窗口指导”电话,此次“窗口指导”没有提出新的监管工具,但特意强调以股权投资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实际上是融资类业务的,要符合“项目四证齐全、项目资本金达到30%,开发商二级以上资质”三个条件。

这简称“四三二”的窗口指导在去年6月份就曾提出过,但执行一段时间后又放松了。这次重启,主要是为了严格控制房地产信托的增长规模以及融资风险。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2011年房地产信托真实的融资总成本大多会超过15%,的超过20%。申银万国测算在16%左右。

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四三二”窗口指导中最要命的是“二级以上资质”这一条。目前杭州众多开发商中,除了广为人知的大型开发商,还有为数不少的中小开发商,甚至是一些外来开发商成立的项目公司,绝大多数达不到二级以上开发商的资质。这些开发商,多在2009年左右成立,有些是自然人股东凑钱或借钱发起,由于在拍地、开发、运营等领域并不专业,加上连续的房地产调控,不少开发商被土地套牢,资金难以为继。而银监会重启窗口指导,又切断了它们通过信托融资的渠道。

事实上,即使银监会没有重启窗口指导,开发商要想通过信托融资也难。据了解,目前杭州具备国有控股背景的信托公司,基本上停止了新的房地产信托项目,那些仍在发行的信托公司,也在融资率、股东资质、还款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

变相展期

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已进入集中兑付期,由于连续的政策调控,开发商正面临极为严峻的兑付风险,各种缓解压力的办法浮出水面,不少开发商借新债还旧债,有的则由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信托项目再发行债务,但这种变相展期方式也面临着与监管部门的微妙博弈。

3月中旬,杭州某知名开发商发布公告,公司拟以持有三家酒店未来投资权出让到期回购方式,向信托公司申请融资贷款。该公司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虽然201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净利润仅数百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九成。而该公司今年到期的包括信托融资在内的债务,以及计提利息等财务费用,已接近净利润总额,另外还有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00%的融资担保,面临较大的信托偿付压力。

在不久前,国内还出现过以房地产信托受益权作为融资标的的信托计划,实际上是打擦边球,借新债还旧债,以拖延兑付时间。

有消息称,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在低成本接盘房地产信托产品,再以资产管理公司的名义发债。这种做法同样能实现转移债权人,并暂时规避兑付风险的目的。

据了解,杭州将与同步,在五六月间进入今年轮房地产信托集中兑付期,目前有不少房地产信托项目正在与资产管理公司接触,希望能够被收购。有业内人士称,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房地产信托项目后,发行的债券年化利率超过20%,属于“高债”。

从房地产信托自身风险看,房地产信托并购资本的出现将对冲掉不少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信托投资者同样能够收获本息。

不过,这种变相展期做法也面临着不确定性。有消息称,银监会担心房地产信托风险向资产管理公司转移,有意限制,但禁令至今尚未下达。

今日南昌楼市热点>>>>

南昌市政19.15亿京城买地楼面价2.57万元/㎡

南昌:2011年度经适房每平米2265元

绿地新都会"搜房狂"盛大开抢 限时6折大冲关!

南昌好房无论如何要拿下 6盘2799元起直减8万

洛阳路建材市场征收房屋估价出炉 奖六万

南昌楼市刮起"裸卖风"八盘3700起击破骨感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