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 不同性质小产权房区别对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07 10:31

[摘要] 针对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汪利娜和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彭澎日前接受了中国证券记者专访。专家认为,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不同性质的小产权房应区别对待;应继续探索完善土地出让模式,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长江商报)根据市场机构统计,目前我国现存的小产权房建设面积已 过60亿平方米,相当于房地产行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业内人士称,目前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显示武汉有多少小产权房,但可以肯定的是,武汉的小产权房没有华南等地严重。

按说产权只有有无之分,不应有大小之别,因此,牵涉复杂、鉴定困难的小产权房格外引起人们的关注。小产权房的产权未来是能够变大还是说会变没?昨日,记者针对武汉的小产权房进行了调查发现:面对小产权房的低价诱惑,交易依旧暗流涌动,甚至奇货可居,这无异于“刀口舔蜜”。

调查

小产权房的“围城”

近年来,由于楼价高企,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一般比同地段商品房便宜1/3左右,因此虽然没有合法房产证明,仍受到城市居民的热捧。曾经有媒体报道,小产权房在深圳、北京等房价较高的城市已经形成热销的局面,的已达到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量的1/5.

在大部分城市里,小产权房多集中于城市边缘地带,因城市的扩容从边缘土地进化为中心城区,而武汉则属于例外。市场机构统计,武汉三环内有近3成土地属于集体用地,且三环内有56个城中村,城中村所属住宅大部分为小产权房。

低价受宠

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为何还有大市场?胡超表示,武汉的小产权房没有华南地区那么多,但是也有一些因小产权房引起的特殊案例,在房产管理、土地交易等各方面都有管理漏洞,但低廉的价格却是吸引购房者的主要原因,这也折射出高房价下购房者的无奈。

中联地产经纪人小刘告诉记者,小产权房价格比周边小区至少便宜一半,由于其交易不合法,因此交易信息一般不会在网上挂,只是内部流转。由于不能办理两证,购房者可与房东签订协议保证所属权属,双方交易相对简单。

小刘去年帮两个客户在徐东附近的某村的还建房找了两套小产权房,与周边一万一平米的房价相比,该小产权房3000元/平的价格显得十分优惠,而且该处房子均为小高层,户型、配套都很不错。

“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大。”小刘介绍,小产权不能办理贷款,客户一般需要一次性付清,购买压力大风险也增大,关键还在于,万一集体土地被国家收回,购房者很难得到赔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