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党报称一线城市房租收入比达40% 买不起也租不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07 09:13

[摘要]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批高校毕业生即将涌入租房市场。从供给方——房产持有者的角度讲,租售比是衡量房租价格是否合理的关键指标。这两年政府大规模开工建设公租房,被认为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稳定的租赁房源,缓解供求矛盾。

提醒

 

增加供给防房价报复性反弹

自有调控政策以来,政府和公众都十分关心,开发商的资金链什么时候断裂从而被迫降价,银行收紧银根也是希望开发商得不到银行资金的支持及早降价促销。

专家提醒,以这种方式得到的开发商降价并不值得期待,因为长期供给将显著减少,会有房价报复性反弹的危险。

参与本次研究的专家认为,中国政府的房价调控政策大致分为针对需求和针对供给。

房价从根本上来说,由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要使得房价下跌,最重要的在于增加供给,由此让房价下跌。然而我国的绝大多数调控政策包含有限制供给的因素,如收紧地根、收紧银根等。

更本质的原因在于,房价终究由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要使得房价下跌必须增加供给,进而让房价下跌。然而,调控政策绝大多数是限制供给,如紧缩地根银根等,在长期必然导致房价的上涨。

刚刚结束不久的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

他山之石

国外房地产政策

世界其他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伦敦6.9 首尔7.7纽约7.9 悉尼8.5

美国:美国房地产政策的基本特征是,首先鼓励个人(家庭)承担自己的住房责任,在个人难以承担时,政府予以帮助。即便提供这种帮助,美国政府也尽量选择对市场干预较少的方式,如租金优惠券计划等。

法国:法国的住房数量已经基本能够满足需求,房地产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购房者的住房需求开始从低档的非独立式住宅发展为更倾向选择独立住宅。

政府政策也开始鼓励住宅多样化,并设立了“个人住房补贴”,给低收入家庭提供货币补贴,使他们以较低的价格租住社会住宅;对于有一定条件的家庭,政府则提供低息贷款,鼓励购买私人住宅。

瑞典:20世纪70年代以来,瑞典政府开始对现有住房进行现代化改造,政策重心从房屋数量转变为注重房屋质量以及设备和环境的现代化,并开始对大多数住房进行修缮和改造。

另一方面制订更加统一和长远的住房规划,以缓解住房供应紧张的状况。

本文感谢《房地产买卖行为与房地产政策》课题组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樊明以及相关作者支持

●名词解释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